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暴力衝擊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2019-08-06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香港反修例引發的種種暴亂,觸目驚心。近來各地朋友都來電詢問,香港怎麼會變得如此暴力?在世人眼中,曾經文明、美麗的東方明珠,正不斷演繹暴力衝擊的劇情。衝擊警方防線、縱火、扔磚,並動用了火攻、弓箭、彈弓等殺傷力武器,連正常上班的市民都不放過,沒有最激進,只有更激進。從反修例開始出現的暴徒、暴力,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對社會構成的破壞前所未有,一步步將香港推上了一條不歸路。

激進者不斷創下暴力破壞紀錄

今日香港的亂象,遠超出了原本的政治訴求。抗議者要求表達訴求,每一次都從和平遊行開始,最後演變為非法聚集、暴力衝擊,這已成為近來香港抗爭者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演繹邏輯。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年輕學生,利用所謂的和平、理性遊行集會集聚人氣,暗中玩暴力遊戲,以改變政治訴求,衝擊「一國兩制」下的穩定環境。

連日來,香港暴亂、暴行不斷。戴頭盔、口罩,甚至把整個臉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不願露出真面目的暴徒,在警方的克制下逐步升級暴行,從用街頭找來的竹枝、塑膠筒、石塊對抗警察,到有備而來的用彈弓、弓箭,甚至發展到燃燒物、縱火攻擊。每次暴行都造成數十人受傷。

危害極大的是,激進者已經習慣了破壞,並不斷創下暴力破壞的紀錄。他們不斷以所謂的不合作阻礙公共交通,癱瘓地鐵。還突襲紅磡海隧,迅即堵塞港九兩邊交通,成為紅隧通車47年以來首次因示威活動被迫停運。激進者就是想不斷製造破壞性更大的轟動效應。 

暴露出激進者「反中亂港」真實意圖

警方還在荃灣的一棟大樓內檢獲了大批爆炸物,2公斤(4.4磅)高揮發度的TATP,以及10枚汽油彈、酸性物,包括刀和金屬棍在內的武器、防毒面具和護目鏡。香港警方稱偵獲的最大規模的TATP製品,該類烈性炸藥曾被用於2005年倫敦爆炸和2015年巴黎襲擊。很顯然,有暴徒在為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作配合。

「反修例」從激進到暴力一步步走向深淵,激進者的口號暴露出他們「反中亂港」的真實意圖。持續兩個月的行動中,抗爭者不斷搬弄口號,打正旗號從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到「五大訴求」,再到地區的各種系列「光復行動」,光復上水、光復元朗,繼而要光復紅磡、土瓜灣等,說到底,是在為所謂的「光復香港」,為翻轉香港做掩飾。近日,施暴者終於打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激進口號和暴力目標。革命就用激進暴力,推翻「一國兩制」,顛覆特區政府。

昏了頭的暴力示威者衝擊中央的權威,用暴力玷污主權象徵物,繼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大樓外的國徽被示威者擲漆彈污損後,示威者變本加厲、肆無忌憚,將海港城的五星紅旗拋落海,旗杆下亦被人用黑色噴漆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

以暴力踐踏主權,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誠如林鄭月娥特首所言,示威行為超越原有政治訴求,摧毀香港穩定繁榮,押上全港700萬人的穩定生活及未來作賭注,香港經濟民生已出問題,社會不安全不穩定,並非短時間可重新恢復。對於有人形容現時是玉石俱焚,林鄭特首指,這是將香港推上不歸路!這肯定就是一條死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