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暴力騎劫民意 讓香港走出危局

2019-08-06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昨天的所謂罷工行動,其實是剝奪他人返工自由、癱瘓香港的違法行動,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批評,玉石俱焚做法,將香港推上不歸路。特首的話說得對,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事件已經變質,已經演變成一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危險行動,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人不惜以摧毀香港繁榮穩定作要挾。眼看茩輕銙o個我們共同的家就要狻韝@旦,首先要靠廣大市民自救,不能再沉默坐以待斃,所有有良知、視香港為家的人,必須以行動抵制現在混亂、譴責暴力,不要讓暴力騎劫了民意,讓香港重現法治安定的希望,在和平理性的環境下找到化解紛爭的辦法。

暴力衝擊把香港變「焦土」不可容忍

基本法和法律保障香港集會遊行、表達訴求的權利,但像昨日這種政治性罷工,是否受法律保障,我不是法律界人士,對此不敢妄自評論。即使政治罷工,表達個人對政府的不滿,如果不影響他人,或許還可以接受。但實際上昨日的所謂「不合作運動」,並非像人們認識中的「和平非暴力」,而是堵塞道路、阻礙地鐵運作,令地鐵、機鐵服務停頓,市民上班、出行大受影響。這些行為本身已經違法,更令不少努力工作的市民「被罷工」。從新聞看到,阻礙地鐵的行動,導致有孕婦在地鐵內不適;有人甚至在地鐵站縱火。策動、參與所謂「不合作運動」,堂而皇之、振振有詞地表達政治訴求,但同時侵犯了別人的權利和自由,置他人於危險之中,這樣的「不合作運動」,符合公義正義、值得公眾支持嗎?

更令人擔憂的是,反修例風波正在滑向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的邊緣。暴徒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到把國旗丟下海、塗污金紫荊雕塑,更毫不掩飾地叫囂要「搞革命」,日前警方搜獲炸彈、煙霧彈、汽油彈等具有大殺傷力的武器,並拘捕「港獨」組織的搞手。種種跡象顯示,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已經不是因為對特區政府不撤回修例的不滿,不是因為特區政府不回應「五大訴求」這麼簡單,而是把矛頭直接指向中央,挑戰中央權威,傷害民族感情,要把香港變成「搞暴力革命」的示範,即使「革命」不成功,也要把香港變成「焦土」,來個一拍兩散、魚死網破。這才是更危險、更不可容忍的。

市民發聲凝聚捍衛法治強大民意

有人檢討這次反修例風波的原因,認為政府工作有不足,認為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不多,甚至認為樓價太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這些意見值得政府認真聆聽反思,作出改善,但要解決這些深層次矛盾,必須以穩定為前提,沒有穩定,一切都是空談。

此次反修例風波的暴力行為愈演愈烈,一個致命原因,就是一些政客和媒體採取對暴力不切割的手段,更把暴徒美化為「義士」,渲染「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結果令是非黑白被顛倒,正氣正義不彰,一些中間溫和的聲音逐漸傾向反政府的一方,或選擇默不作聲,這等同縱容暴力,令暴力變本加厲,把香港推向深淵。

現在香港已現經濟負增長,如果混亂情況還不停止,繁榮穩定、安居樂業將蕩然無存。就像敘利亞、利比亞的國民,連生命都不保,談何發展?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不希望香港淪落到這一步,現在香港已處於相當危險的境地,廣大市民就要挺身而出,重新凝聚強大民意,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維護法治安定,保香港、護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