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合作運動」其實是癱瘓香港

2019-08-0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及暴徒發動的「三罷」行動,一如所料再次變質,變成一場以非法、暴力手段阻撓市民上班,騎劫市民罷工的政治行動。周一早上一眾暴徒兵分多路,以擋門、扮死、製造衝突等方式,令港鐵差不多全線停頓。接荂A其他暴徒又非法堵塞多條主要隧道、幹道,非法架設路障,阻塞巴士及其他交通工具前進,甚至追打不聽指示的司機,暴徒的行徑就是要全面癱瘓香港交通,令到本來沒有多少人響應的罷工,突然增加大批「被罷工」的市民,以製造撒豆成兵的聲勢。這根本就不是一場罷工行動,而是一場癱瘓香港,靠害打工仔的行動。

職工盟是這場罷工的主要搞手,其轄下工會進行了全面動員,但他們也知道外界對罷工反應不佳,最終竟然配合暴徒的癱瘓香港行動。職工盟自稱是勞工組織,但在事件上卻完全站在打工仔對立面,政治壓倒一切,服務老闆而不是打工仔。首先,職工盟鼓動市民罷工,但現行勞工法例只保障與僱傭條款有關的「經濟罷工」,未有條文保障「政治罷工」,即是說參與這次罷工的打工仔不會得到法例保障,如果因此受到懲罰以致影響將來發展,是否李卓人負責?

職工盟配合暴徒癱瘓香港

而且,暴徒以癱瘓交通方式迫使打工仔不能上班,而職工盟不但沒有阻止,反而大力配合,拍手叫好,但這些打工仔根本不是也不想罷工,卻被綁架了,如果因此而影響工作,又是否職工盟負責?勞工組織發起的工業行動,理應是為打工仔利益虓Q,為他們爭取權利,但職工盟的所為卻是為了配合某些政治勢力的行動,而不惜犧牲打工仔利益,公然站在打工仔對立面,職工盟近年聲勢江河日下,又豈是無因。

荒謬的是,不論是反對派或一眾暴徒、《蘋果日報》之流,現在還以「不合作運動」來形容其一連串暴行,這不但是扭曲事實,更是故意為暴徒面上貼金。什麼是「不合作運動」? 「不合作運動」(Non-cooperation movement),又稱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當中有兩大關鍵詞,一是不合作,二是非暴力,缺一不可。歷史上最著名的「不合作運動」,首推印度「聖雄」甘地領導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不合作運動」變為違法暴力

但現在暴徒的所為還是「不合作運動」嗎?每個星期利用假遊行進行非法「佔路」,破壞警署、圍堵警察宿舍、在街道上縱火、肆意暴力襲擊警員,現在更發展至動輒「佔領」、癱瘓主幹道,非法阻礙港鐵運作,癱瘓香港交通,暴力阻止車輛進出。這些行為已經不是什麼不合作,而是公然的違法暴力,公然的破壞香港行動。而且,暴徒的所為挑戰法紀,觸犯了暴動罪等刑事罪行,請問這些行為還可說是「不合作運動」嗎?

暴徒的行徑不但不屬於「不合作運動」,而且在法律上已經等同「恐怖襲擊」。根據香港法例第575章《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提出的「恐怖主義行為」定義,當中包括:「導致針對人的嚴重暴力」、「導致對財產的嚴重損害」、「危害作出該行動的人以外的人的生命」、「嚴重干擾或嚴重擾亂基要服務、設施或系統(不論是公共或私人的)」。從暴徒近幾個星期的所為已經可以看到,他們的行動正正在損害公眾安全和財產,周一的癱瘓交通更是「嚴重干擾或嚴重擾亂基要服務、設施或系統」,他們的行為在法律上已是「恐怖主義行為」,這些人不只是暴徒,更是恐怖分子,這是外界必須明確的一點。對於這些「恐怖主義行為」和暴力威脅,特區政府沒有任何讓步的空間,必須依法追究嚴懲,對於違法分子只能重錘打擊,綏靖政策換來的只是無盡的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