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美國強加的「外匯操縱」罪名說不

2019-08-08

郭立軍 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七」不久,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匯率。這是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挑起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造成不確定性,也令各國貨幣匯率波動。中國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走人民幣國際化的道路,需要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確立一個穩定合理的貨幣政策。

逼人民幣升值,可以解決美國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有一組數字很能說明問題。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佈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20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而人民幣這種幅度的升值,解決了美國的貿易問題嗎?顯然匯率並不是癥結。那麼特朗普此時指控「中國操縱匯率」,意欲何為?

上任以來,特朗普多次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反對強勢美元,並且多次施壓美聯儲,「匯率操縱總統」的頭銜,特朗普當之無愧。

美元相對於人民幣的升值,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等於手裡的錢能夠買到更多的中國商品。表面上看,在特朗普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導致美國消費者消費成本上升之後,美元的升值,又會抵消一部分消費成本上升的負面影響,而特朗普又能夠「從中國收數百億美元的稅」,何樂而不為呢?事實遠非這麼簡單。

一方面,從貨物貿易的角度看,特朗普痛恨強勢美元,擔心將導致美國出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力下降,進而降低美國出口企業競爭力,並導致就業職位流失;另一方面,從服務貿易的角度看,人民幣相對於美元貶值,將削弱美國旅遊和留學市場的吸引力,美國的旅遊和留學服務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用「日進斗金」來形容美國服務貿易的盈利能力,一點不誇張。

中美經貿摩擦進入持久戰階段,人民幣與美元一旦出現幣值之爭,貨幣戰會引發服務貿易戰。在服務貿易的戰場上,特朗普捨不得碰的罈罈罐罐有很多。這恐怕是特朗普對人民幣匯率波動敏感的最重要原因。

所謂中國操縱匯率只是政治問題。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該加的關稅都加了,再加下去,美國國內的反對聲音會更多,特朗普需要尋找新的理由打貿易戰。

面對美國強加的「匯率操縱國」標籤,中國第一不背這個黑鍋,更不需要過度反應,只需繼續做好化解金融風險的事,繼續走好人民幣國際化的路,更加堅定執行以我為主的貨幣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