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受所謂「政治檢控」干擾 依法檢控暴徒

2019-08-0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持續兩個月的反修例風波暴亂,已經對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造成極大傷害。要處理今日的亂局,關鍵不過一條:對於任何暴力衝擊,必須依法拘捕和檢控,以雷霆手段重樹法治權威。這樣,暴徒才不敢越雷池半步。但是,昨日有法律界中人再度發起黑衣遊行,要求律政司「不要政治檢控」,更指「任何人被政治檢控,法律界都不會袖手旁觀」。

現在警方在夜以繼日、任勞任怨、冒住巨大壓力平亂,至今已將400多名違法分子拘捕。可惜的是,警方辛辛苦苦拘捕大批違法分子,但被檢控提堂的只是冰山一角,甚至最快開庭還要等到9月。

最令人憂慮的是,有些法律界中人故意顛倒是非,因為政治立場而干擾檢控工作,這才最令人關注。這種說法絕非無的放矢,早前就有自稱是「一群檢控人員」的匿名人,以律政司信箋發表公開信,聲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處理牽涉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視檢控原則如糞土」,又稱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不能做好把關工作」。律政司發言人隨即反駁,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感到非常遺憾,重申鄭若驊和梁卓然均嚴格按照《檢控守則》行事,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昨日的「黑衣遊行」搞手郭榮鏗指責,警方沒有分寸,胡亂搜捕、阻嚇香港人,只會令仇恨增加;而法律界希望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又指警方武力不斷失去控制,律政司檢控決定偏頗沒有理據,令香港加深分裂。就是這些法律界中人,與暴行不切割,不譴責暴徒,把暴徒稱為「手無寸鐵的學生」,把暴力惡行美化為「勇敢對抗不公義的暴政」,刻意替違法暴徒加上「道德光環」,反而不斷抹黑警方、阻礙律政司檢控,以顛倒是非的手段替暴徒洗脫罪責。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因政治和社會原因獲利優待,這是法治公平公正的最基本原則和最重要精神。一些法律中人口頭要求律政司保持「獨立」,不要「政治檢控」,其實是以政治破壞法治,向律政司施壓,要求「放生」所有違法暴徒,這才是對香港法治最大的傷害。

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公約數,警察已經做出份內之責,無怨無悔的維持治安,守護法治。律政司更應對違法分子「快控快審」,以彰顯法治和公義,否則就是失職,對不起香港市民。

現在是非常時期,香港正處於回歸以來的最嚴峻時刻,檢控部門更應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堅決依法獨立檢控,盡快將暴徒送上法庭接受審訊,通過判決向香港作出最明確的警告,這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