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抵制暴力團結一致衝出「香港亂局」

2019-08-08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在香港局勢座談會上,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指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近兩個月來,在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活動完全超出集會、遊行、示威自由的範疇,已經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而且手段不斷翻新、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加劇,令人觸目驚心。動盪之下,讓整個香港社會對於「暴力」和「違法」的底線一降再降,而這正是目前局勢最危險之處。

在這種環境中,沉默者愈發沉默,暴力者愈發囂張,香港社會過往最引以為傲的「理性、安全、法治」全部被拋棄,所有的惡行和暴力因為披上了「守護香港、反抗暴政」的虛偽外衣,變得高尚、偉大、可以容忍。這一切,何其荒謬?!

若倒推到幾年前,無論政治立場是什麼,絕大多數市民都對暴力說「不」,可時至今日,大家似乎已經對沒完沒了的暴力行動麻木甚至「接受」了。怒者不敢言,受影響者忍氣吞聲。筆者擔心,這種「溫水煮青蛙」的改變,將把香港帶進充滿「動亂和敵對」的不歸路,經濟衰退、社會停滯,各行各業都將吞下苦果,屆時每一個身在其中的人,都將深受其害、無可逃避。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就香港當前局勢再度發聲時指出,「違法不被懲處,法律就沒有威嚴;法律沒有威嚴,法治就蕩然無存。」這場持續了近兩個月的激進示威活動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險的深淵,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嚴峻地步,擺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務十分明確,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是忠告更是警醒!當此時刻,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嚴懲暴徒、以儆效尤,更需要市民勇敢地站出來、說出來,堅決抵制暴力、譴責違法,努力恢復香港的社會秩序,讓生活恢復平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