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國旗:中華圖騰民族魂!

2019-08-10
■8月5日晚11時左右,香港市民自發到尖沙咀天星碼頭附近的升旗台升起五星紅旗。 中通社■8月5日晚11時左右,香港市民自發到尖沙咀天星碼頭附近的升旗台升起五星紅旗。 中通社

■ 馬承鈞

香港一小撮激進分子肆意玷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的醜行暴露天下,激起全民公憤、人神共誅,這是對國家尊嚴的極大踐踏與挑釁,這些喪心病狂的暴徒必將受到法律嚴懲!

回想五星紅旗感人至深的樁樁故事,每一位愛國者都會肅然起敬、扼腕動容。

在曾經轟動全國的歌劇《江姐》中,重慶地下黨員江竹筠不幸被捕,她受盡酷刑堅貞不屈,令敵人也束手無策。當她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成立,五星紅旗將在天安門前升起時,高興得歡呼起來。她要帶領難友們繡一面國旗。儘管不知五星紅旗的圖案,她將全部的愛寄託在一針一線上,先繡出一顆大五角星,象徵中國共產黨,再繡四顆小金星圍繞茈式A寓意祖國大地一片光明......雖然最終江姐等革命志士在重慶解放前夕倒在血泊之中,這段獄中繡國旗的故事卻感天動地!

1949年9月,嶺南尚未全部解放,一支解放軍部隊開到深圳灣王母墟,待命接管廣州。9月30日晚,粵桂邊縱隊參謀長楊應彬聽到電台廣播,說10月1日將在北京舉行開國大典並介紹了國旗國歌。楊應彬立即帶領大家按照電稿說明,製作了一面五星紅旗。10月1日清晨6時,近千名指戰員和當地百姓一起聚集在王母墟光德學校隆重舉行升國旗儀式,而北京的開國大典是在10月1日下午3時舉行,王母墟的升旗比天安門升旗還早了9個小時!

香港的第一面五星紅旗,1949年12月14日在南洋商業銀行升起。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兩個多月,港島仍在英國管轄之下。帶頭升旗者是譽滿香江金融界巨擘、著名愛國僑領莊世平先生。莊先生曾為抗日作出傑出貢獻。解放後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和全國僑聯副主席,他還把南洋商業銀行捐獻給了國家。周恩來曾讚歎:「潮汕為中國革命貢獻了兩位經濟人才,一個是理論家許滌新,一個是實踐家莊世平!」

1952年10月1日發生在朝鮮志願軍戰俘營的一幕,更加令人扼腕!那天,被俘的志願軍戰士為慶祝新中國三周年華誕,他們用雨衣布和紅藥水製成一面紅旗,再用黃色的奎寧藥丸做成五顆五角星。當他們將五星紅旗升起來後,喪心病狂的美軍竟然開虒迉狳捐譯i營房,對蚍あ囮蚅@軍戰俘瘋狂掃射,致56名戰士為保護國旗當場喪生。

五星紅旗在國際舞台上的每一個「第一次」,都曾令國人激動落淚。1952年7月第15屆奧運會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中國代表團在大會結束前一天才得到參會通知,周總理指示立即組團前往,並在奧運村第一次升起中國的五星紅旗,由此翻開新中國奧運史上第一頁。1954年2月,周恩來總理出席日內瓦會議。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次以大國身份參加的重要國際會議,也是五星紅旗第一次在重要國際場合莊嚴升起。1971年11月1日,我國正式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並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大幅度提升,五星紅旗也第一次在聯合國總部莊嚴升起。1984年7月29日,中國運動員許海峰以566環成績在洛杉磯射擊場獲得中國首枚奧運會金牌,鮮艷的五星紅旗第一次在奧運會領獎台高高飄揚。同年11月,中國南極科考隊乘「向陽紅10號」船首赴南極,中國考察隊登上喬治王島,第一面五星紅旗插上南極洲。

1997年7月1日零時整,五星紅旗於萬目睽睽之下在香港會展中心高高昇起,這是中國國旗第一次在港島正式亮相,也標誌香港從此回歸祖國懷抱。2003年10月15日,我國自主研製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在酒泉用長征二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在艙內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國旗,此乃五星紅旗第一次現身太空。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升空,航天員翟志剛走出艙門在太空中舞動五星紅旗,這一幕驚艷世界。2014年3月28日,中韓兩國在仁川國際機場舉行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中方為烈士遺骸覆蓋國旗並舉行祭奠儀式,國旗覆蓋的烈士遺骸由禮兵護送登上專機,埋骨他鄉60年的中國烈士終於魂歸故里......

每天清晨,伴隨一輪太陽和國歌聲冉冉升起,來自天南海北的炎黃子孫聚集天安門廣場見證莊嚴神聖的升旗儀式。它已成為北京觀光第一景。您可知道:從1951到1976年,這一任務一直由北京一名電工胡其俊獨自完成的。當時他沒有手錶,每天根據日昇日落走過金水橋去升降國旗;沒有音樂伴奏,他卻在心中默唱國歌。25年間他從未一天失職。後來衛戍區警衛二師和天安門國旗班承擔起天安門廣場升旗任務,胡其俊仍常去廣場與數萬群眾一起觀看升旗儀式。2007年9月30日夜,78歲的胡其俊問家人:「今天幾號?」得知已是國慶前夜,他對兒子胡克軍說:「明天是10月1日,該升旗了!」豈料翌日上午11時,胡老心臟病復發去世,他的遺體被蓋上一面鮮艷國旗......

多年前一個深秋,我曾在河南沁陽一個偏遠的山村小學,親眼目睹升旗儀式。這所小學只有16名學生和兩名教師,每逢周一的升旗儀式卻風雨無阻堅持不懈,望茪p小學子向國旗舉手敬禮的崇敬之狀,我不禁熱淚盈眶......

五星紅旗是新中國第一名片,是華夏民族最靚標識,是炎黃子孫心之魂魄,是神州大地精神圖騰!無論浪跡天涯何時何地,看見她,就看到祖國的容顏;親近她,就親近母親的血脈......在情勢紛繁多變的今天,我們更該懂得國旗的分量、國旗的厚望,成為她的忠誠衛士、鐵桿擁躉,畢生守護她、追隨她、增輝她,一如雁翔所云--

紅旗當空舞彩雲,

五顆金星展神韻。

無數英烈血凝就,

中華圖騰民族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