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雞地.石崗.洲頭

2019-08-31

■ 葉輝

話說「雞地」為元朗市中心東南一處地方,在青山公路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現以住宅為主;查實雞地之名,源於此處曾為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上世紀初,合益公司建立元朗新墟之後,先在現今谷亭街一帶,設立「大谷亭」,可供村民買賣,糶穀糴米,此所以就稱為「米地」;「米地」商戶其後遭拆遷,港府同時亦考慮到元朗需要地方以供販賣雞鴨;及至上世紀60年代之初期,村民就在元朗墟以東的空地之上售賣家禽;每逢墟期,村民將雞鴨運到空地大棚販賣,一籠籠雞鴨就置在地上,久而久之,遂稱此處為「雞地」。

就在上世紀80年代起,此處遂發展出一些學校,以及單棟式洋樓為主之商住區域;及至上世紀90年代初,墟市面積逐漸縮小,只剩下位於YOHO Midtown旁邊之蔬菜批發市場,家禽墟市更早已銷聲匿跡;由於「雞地」之名純屬當地居民約定俗成對家禽市場稱呼,從而名字亦略為土俗,故港府多年來亦並無採用「雞地」之名作為此區之正式名稱,然而,港府亦考慮到「雞地」一帶家禽市場歷史,此所以此處作新市鎮發展時,遂使用港人常見對「雞」的雅稱「鳳」字所取代,諸如當地道路命名多以「鳳」字起頭,雞地附近的居屋屋苑命名為「鳳庭苑」,區議會選區則命名為「鳳翔」分區,從港府官方分區而言,此處現今已併入元朗市一部分。

至於「雞地」此二字,目前僅可見於港攸路南側、下攸田村外的「雞地停車場」;「雞地」之名雖不見於任何港府地圖或者網絡地圖,而為有明確定義的通俗地名,一直為元朗居民所使用,因而成為元朗人士的集體回憶。

查「凹頭」亦寫為「坳頭」,而「凹」字按古時之讀音,粵音讀為「坳」,此乃元朗東面一個山坳,古時為元朗與錦田的分界線,現為附近一帶地名,「凹頭」由青山公路分開南北,博愛醫院在北面,朗善h在南面;其東面為錦田及錦田河,西面則為十八鄉。

石崗就在元朗東南面,大帽山為北面,錦田與八鄉交錯,城市規劃法定圖則編號為YL-SK;然而,石崗實際範圍並不明確。區內一帶主要分成兩部分:以石崗為名的地點包括西北部分的石崗軍營、石崗新村、石崗菜園村;以及東南部分沿荃錦公路近雷公田的石崗軍營、石崗村。

由於曾為英軍軍營及軍事重地,此區有九條街道遂以英格蘭郡名為名稱;石崗機場佔用石崗軍營大部分面積,也曾為英國皇家空軍駐香港部隊及英國皇家空軍第28中隊之軍用機場;而在香港主權移交過後,此機場由解放軍駐港部隊所使用。

洲頭在元朗新田,在元朗東北面、上水與米埔之間的地區、落馬洲的東面,貼近港深邊境的地區,背倚蒼鬱林木的南中國鄉村;洲頭村為新界認可的原居民鄉村,為新界五大氏族之一的文氏聚居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