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青青的白三葉

2019-08-31

■ 成志偉

在北京的街道或居民小區的草坪裡,經常能看到一種不知名的小草,從初春到深冬,始終保持茷C青的顏色,年復一年,生生不息,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那天,我在公園裡又見到這種小草,恰好花匠師傅在附近修剪花木,我前去請教。花匠說:這是白花三葉草,俗稱白三葉。原產歐洲、北非和西亞。現在已廣泛引進世界各地,是綠化大地的優良草種,易存活,好管理,綠時長,用途廣,我國栽種的地方和面積也越來越大。

白三葉,我終於知道了它的名字。仔細端詳,只見它的莖細長而柔軟,匍匐於地面,每株三片小葉,由倒V形的淡色斑線相連接,巧妙地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雖談不上美艷,卻特色鮮明、別有風韻,使人過目難忘。它的花朵如小小繡球,呈白色,所以它的學名叫白花三葉草。花匠說,還有花朵是淡紫紅色的,叫做紅三葉。無論白三葉還是紅三葉,都受到各國綠化工程的歡迎,被廣泛採用。其中一類白三葉,還是愛爾蘭的國花哩。

花匠的指點,使我又認識了一個新的植物物種。眼前這種年年見、常常見的小草,碧綠生青,可親可愛,更加熟悉,更加貼近了。

白三葉之所以值得稱道,在於它的耐寒、耐熱、耐旱、耐踩。幾乎是一年四季,它都在草坪裡綠油油地茁長荂A比柳樹更早吐青,比冬青更晚泛黃。當冰霜封凍時,白三葉還挺茈扛漱T片綠葉,給穿荋离耵漱H們呈上滿眼青翠,以頑強的生命力,留住了一縷春光,蚢磪s人佩服。花匠告訴我,當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白三葉雖有部分老葉枯黃,主根上小葉緊貼地面,停止了生長。但它臉不變色心不跳,青青的色澤依然不變。草雖小,卻有如此不凡的活力,實在難得。

花匠修剪完花木,在地頭略事休息,我問他:這白三葉有點像豆苗吧?他笑笑回答:您說得對,它就是豆科牧草,牲口可愛吃了!原來,這四季長青的普通小草,不光是人們冬日裡領略到綠蔭春色的觀賞植物,還給牲畜帶來了豐盛營養的頓頓餐食,真是做到了鞠躬盡瘁、全身奉獻。這種品格,能不讓人肅然起敬?

從白三葉身上,我看到了一種撼動人類心靈的優秀品格和高尚精神。青青的白三葉,一種普通平凡、卻堅強無私的小草,它將融化在我的美好記憶裡,催我奮進,勵我前行。

真誠地感謝你,青青的白三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