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黃師」荼毒學生 教育部門應承擔監管職責

2019-09-10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開學伊始,多間中學變成罷課的戰場。有中學生發起校內罷課,並持續進行默站組人鏈的聲援行動。反對派將黑手伸入校園,視莘莘學子為「政治燃料」,更有部分學校的開學禮被騎劫,儼然「港獨」宣誓大會。一間中學開學禮期間,國歌奏響,竟然有學生帶頭唱所謂的「顏色革命主題曲」,繼而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但台上校長老師一直默站,沒有任何反應。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日前批評,有示威者把學生當成實現政治圖謀的工具,包括有「港獨」分子不遺餘力地煽動罷課,「在孩子身上動起了邪念」、「將黑手伸向校園」,批評其用心何等歹毒;更直指有教育界人士同樣鼓動罷課,是喪失師德及人倫,認為應要依法嚴懲。徐露穎指出近月已有15名未滿16歲少年被捕,並曾在其身上發現汽油彈及鐵支等,斥主事者「置青少年的生命、身心健康和美好前途於不顧」,讓他們成為「馬前卒和犧牲品」,對這種「滅絕人性行為」必須大力喝止。 

「黃師」辱警誤導學子未受懲罰

許多未滿16歲學生被煽惑走上前線,攜武器衝擊警方,在8.25葵荃暴亂中,一名疑充當暴力前鋒的12歲初中生被警方拘捕,是目前年齡最細的被捕者。據報道,該名男童因父母關顧不足,任由獨來獨往,及後誤交開辦四驅車STEM課程的「黃師」,令剛剛踏上中學生涯就崎嶇滿途。

面對罷課和「港獨」思潮侵蝕校園,教育部門稱「尊重大家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但不應影響學校的寧靜環境及學生的學習情緒」,如此明哲保身,毫無承擔,令廣大家長及社會各界失望。

最近兩個多月,有教師涉襲擊遊客被捕,有老師發表辱警言論,更有毒舌副校長不僅詛咒警員早死,連他們的孩子都不放過,亦有不少警員的孩子在學校受欺凌。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儘管這些「黃師」言行激起社會強烈反響,但至今沒有一個人受懲罰。人們不禁要問,是誰在包庇他們?

例如,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詛咒警察子女「活唔過7歲」、「20歲前死於非命」,激起公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戴健暉是「全球教育界之恥」,指其言詞令「全香港社會震驚」,又強調事件不得以「純屬個人意見」為辯解,要求書院馬上革除戴健暉。教協卻聲稱,梁振英做法極不合適,是向校方施壓云云,真道書院則僅取消戴的行政職位。

正視「洗腦黃師」植根學界問題

真道書院包庇戴健暉,令警員家屬相當憤怒。香港警察家屬已聯署致函真道校董會主席、校監等,重申不能接受校方只對戴調職,批評此舉是助紂為虐,呼籲戴自行離開教育界及辭去教席,深切反思。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坦言對校方的回應感到失望,批評校方「無恥、無賴」。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這批「黃師」涉及失德問題,教育局理應設調查機制,不容迴避。的確,教育局不能擔心得罪某些「黃師」以及其背後的某些勢力,而放棄監管職責。

繼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和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教師賴得鐘之後,最新一宗為官校女教師譚玉芬。譚任教賽馬會官立中學,她於Facebook上載「黑警死全家」圖片,除發表仇警及奚落警員子女的言論,更貼上侮辱警員妻子的圖片。

反修例暴亂警示,必須正視「洗腦黃師」植根學界的問題。家長憂慮「黃師」把政治帶入校園,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教育局研究為受調查期間的教師引入「停職」安排,並研究引入「有時限性暫停教師註冊」機制,嚴肅處理教職員在校內涉及歧視、欺凌、發表激進或嚴重政治偏見言行等個案。 

「香港之亂」源於「教育之病」。「教育之病」體現在教師、學校、教協,也體現在教育局監管不力。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徹底醫治「教育之病」的時候了。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表示,香港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激進,根源在學校,關鍵在教育,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的缺失。她建議加強香港教育體系建設,加大愛國愛港教師隊伍培養力度,建立健全香港與內地教師雙向交流的制度機制,將愛國愛港作為教師任職的必備資格。筆者認為,教育部門應嚴正跟進「黃師」的道德及專業操守,這些教師需停職及暫停教師註冊,去除瘀血,是加強香港教育體系建設的重要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