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破困局 齊聚信心向前

2019-09-1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向全港市民發表電視講話,宣佈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以助社會經過兩個多月的示威後展開對話,再向前行。林鄭提出了「四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與所有司局長本月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等。同時強調持續出現的暴力正動搖香港法治的根基,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就是要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政府會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四項行動」是緩和社會氣氛的重要一步,大眾應同心走出困局。

以「反修例」為藉口的暴亂已持續近三個月,特首以最大的誠意及實際行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這是當前社會打破暴力困局,凝聚正能量的一大契機。因此各界各派應該把握這一機遇,扭轉香港過去三個月以來的混亂不堪的局面,將工作重心重新轉向經濟發展當中來,這是香港未來唯一正確的發展道路。要知道香港的優勢,從來都不是在於政治鬥爭,而是在於經濟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其競爭力仍然在於健全的法制,健康的營商環境及條件過硬的金融工具、配套措施。因此停止暴力,回歸理性與和平,不僅是符合本港發展之路,也是香港最大民意所在。

社會經過多月來的混亂,可以看到的是,中央政府維護香港根本利益,堅定落實「一國兩制」的立場堅定不移,永不更改。近日國務院港澳辦就表示,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但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對此提出三點意見,包括港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同時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共謀解決之道。

特首提出的「四項行動」,都是圍繞「加強溝通」這一重心而提出的具體措施。這是政府為緩和當前不穩定形勢所展示的大誠意,希望當前每一位港人都能夠把握機遇,支持港府捍衛本港利益之舉,不斷凝聚正能量。社會在暴力肆虐的情況下,經濟發展遭到挫折,商業尤其是中小企承受巨大壓力,是時候回歸理性,尋求發展共識。正如林鄭所言:香港當前矛盾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因此各界各派要看清社會發展的關鍵所在,打破困局踏出重要一步,結束混亂回歸理性,這是民意的呼喚,也是社會唯一的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