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穩定豬價 保障民生

2019-09-10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沙田區議員

日前又再證實,上水屠房有三頭內地活豬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雖然在政府、業界及市民多方面的攜手合作下,豬瘟至今並未影響本地豬場,讓鮮肉供應的最後防線力保不失,不過內地活豬供應由過往每天3,000至4,000頭減至只有1,000多頭甚至更少,讓鮮肉零售價大幅上升,豬肉零售價更高見百元,讓市民大為頭痛。雖然非洲豬瘟不會傳人,也不構成食安風險,不過由於鮮肉已成為市民大眾不可或缺的副食品,對於食品非單純用以裹腹的我們而言,鮮肉也非其他食品或冰鮮肉類所能代替,數量大減實令市民頭痛,同時也令業界經營出現嚴重困難。故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可以正視鮮肉售價大增的問題,以免讓問題陷入惡性循環。

作為活豬供應大戶的內地活豬,因為內地非洲豬瘟疫情而導致供港量減少約一半,在供不應求的前提之下,鮮肉售價急增是必然的結果。現時在內地其實也一同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問題是政府會否考慮盡力向國家爭取,增加安全的供港豬場。雖然內地在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的情況下,難免難以將供應量回復到從前的水平,不過減得一蚊得一蚊,加得一隻得一隻,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政績。

不過誠如之前所述,非洲豬瘟在內地必然是一場持久戰,雖然國家對抗疫有信心有擔當,但遠水始終難救近火。要盡快紓緩問題,筆者認為優化本地供應實在是其中一個重要方法。而面對豬瘟來勢洶洶,首要任務必然是固本培元,在每個細節加強防疫工作,以防豬瘟在香港社區及向農場蔓延。當中包括加強各個流程,例如關口、屠房及農場的消毒檢疫;此外,野豬也可成為豬瘟媒介,故政府也必須加強防範;最重要的,是做好對市民的教育,例如不應胡亂在疫區或外地運送豬肉回港,也不應餵飼野豬,否則受到影響的,其實最終也是市民大眾;而更進一步的,是政府可考慮如何增加香港的養殖農場或數量,增加供應,或許遠水未及,也可自救。

非洲豬瘟問題影響民生及業界,雖然政府已推出業界紓困措施,不過政府也應盡快出手,以免業界因難以支持而導致萎縮,返魂無術,最終既導致大量從業人員失業,也造成無法估量的民生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