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定依法止暴制亂平息風波

2019-09-10

陳紅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四項行動」,釋出最大善意,希望通過理性對話,讓香港重回正軌。但別有用心的暴力分子仍然沒有停止暴力,反而是變本加厲,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癱瘓機場、破壞港鐵的暴力行為一再發生,而且不斷升級,法庭禁制令也不被當作一回事。因此要展開對話,首先必須嚴格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能以暴力政治要挾,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反對派一直叫囂、強求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中包括「不檢控示威者」,這是目無法紀的要求。法治社會不能接受不檢控、不追究違法人士的要求,各刑事檢控決定亦必須不受任何干預,否則香港的法治精神將蕩然無存。 

暴亂還在不斷進行中,有不少人涉及嚴重罪行,例如:危害鐵路機場安全,襲擊警員、圍攻警署,濫用私刑傷害市民和遊客,製造及使用汽油彈等大殺傷性武器,縱火刑毀公物、衝擊立法會及中聯辦,這些都是重罪,如果「不檢控」,法治將名存實亡。

有不少法律界人士指出,因應嚴峻的社會危機,法庭有責任實事求是、審時度勢,認真考慮向極端暴力分子發放具阻嚇力的正確信息,以免違法風氣蔓延,徹底破壞香港法治精神,社會安定更無從談起。

我們必須在法治的基礎上解決問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觸犯法律,都必須承擔法律責任。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但必須在法律的基礎上進行。遊行示威為什麼要戴口罩面具,不是有心違法、「作賊心虛」何須遮掩?未經允許的遊行,攔路癱瘓交通,影響市民正常生活,也都是法律所不能接受的。

特首林鄭月娥8月2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暴力更不應被合理化和美化,我們會用法治手段為香港盡早止暴制亂,希望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秩序和平靜。這不單只有利於對話開展,亦讓我們可以處理一些深層次問題。

長期以來,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尊法、懂法、守法,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行為準則。香港的暴力抗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法治不彰,並非在短期內形成。2014年違法「佔中」打開了潘朵拉盒子,不僅釋放了無法無天的暴力出來,而且釋放了挑戰國家主權的分離主義出來。違法「佔中」與旺角暴亂既有延續性又有差別,二者在暴力衝擊香港法治和分離主義叫囂方面一脈相承。由於法治不彰,造成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的政治事件層出不窮,社會動亂不止,社會安定受到嚴重挑戰。現在香港飽嚐法治受衝擊的苦果,更要堅定撥亂反正,重振法治權威、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到目前已經延續三個月的反修例暴亂,更具有「顏色革命」性質及恐怖主義特徵,香港法治正處於禮崩樂壞的危險邊緣。要阻止暴力持續升級,必須在法治的基礎上解決問題。廣大市民要更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關公正司法,以最強大的民意止暴制亂,不要讓香港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