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大器晚成】韓愈倡古文 詩可比李杜

2019-09-18

唐宋八大家(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和王安石)是唐宋古文運動的倡導者。

所謂古文就是散文,與駢文相對,其形式自由,語言精煉。唐宋八大家分別發展出完整的古文理論,並寫下不少優秀古文作品。

八大家中,韓愈可說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韓愈(公元768-824年),字退之,官至吏部侍郎。他的著作種類頗豐,有論說文、雜文、敘事文、抒情文、應用文等。韓愈的古文繼往開來,在文體和語言方面都有革新。

文體上,他大膽創新墓誌銘、史傳文、贈序文、壁記文等文體;語言方面,其散文語言精煉準確、氣勢磅礡,為後世表率。宋代的蘇軾稱頌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

韓愈散文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化,眾體兼長、曲折多變、想像豐富,感情充沛、析理透闢、邏輯嚴密。現存詩文七百餘篇,其中散文近四百篇。其賦、詩、論、說、傳、記、頌、贊、書、序、哀辭、祭文、碑誌、狀、表、雜文等各種體裁的作品,均有卓越的成就。

韓愈的文章也以排斥佛老,闡明儒家之道為宗旨。《師說》、《送董邵南序》、《原性》、《原道》、《諫迎佛骨表》、《進學解》、《送窮文》、《柳子厚墓誌銘》,備受傳誦,其中《師說》一文更為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必讀篇章之一。韓愈主張「文道合一,明道為主」,反對六朝以來的駢文文風,主張恢復三代兩漢自然質樸的文體,「言貴獨到」,「詞必己出」,要「文從字順」。

對於韓愈的詩,有不少論者認為可與李白杜甫比肩,居全唐第三。韓愈以文為詩,以論為詩,求新求奇,有氣勢,糾正當時詩風,對宋詩風格影響不少。

韓愈為人是非觀念強,性格耿直,昂然不屈,這令他仕途屢受打擊,因而其詩也呈現出一種怨憤鬱躁的特徵。

韓愈詩風向怪奇一路發展,自貞元、元和之際被貶陽山後,他的詩常用驚怖、幽險、兇怪的詞語,構成驚心動魄的意象,這與其他唐詩的風格迥異。

除文學方面的成就外,韓愈也是重要的思想家。宋儒都認為,孔、孟之下,便數韓愈。他在儒學式微,釋、道盛行之際,力闢佛、老,致力復興儒學,影響不小。

儒學在魏晉南北朝以來,受佛道兩教興起影響,漸失去統治地位。韓愈主張復興儒學,反對佛教,成為後來宋明理學的先驅。

韓愈把孟子說成孔子的繼承人,並認為聖人之道在孟子以後失傳,把孟子的地位大大提高。此舉影響到後來宋明理學諸子把《孟子》一書列入四書,使孟子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提升,受到重視。

近代學者錢鍾書在《談藝錄》中稱頌其成就道:「韓昌黎之在北宋,可謂千秋萬歲,名不寂寞矣。」■蘋果 中學中文科教師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