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學語習文】閱讀卷難得分 改擬題減負擔

2019-07-10

今年6月尾,檢討高中課程的專責委員會發佈諮詢文件,建議四個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教育)的課程內容進行「瘦身」,而各科的文憑試卷別也進行刪減或簡化。其中中文科建議刪除聆聽及/或說話卷,並精簡校本評核。

在表態支持或反對刪減某卷別之前,宜先說明這次「瘦身」的背景,否則,只談刪不刪某些卷別並沒有意義。

高中文憑試課程由2009年實施,至今恰恰十年。課程及考試推行之初,學界均抱期待及嘗試的態度。十年過去,發現課程設計及評估雖有良好意願,但實行過程卻遇到不少困難。其中,四個核心科目佔去學生大部分學習時間,以致他們無暇應付其他選修科目,出現不少學生中途放棄選修,知識面縮窄的情況。為此,課程檢討委員會提出對核心科目進行「瘦身」,使學生有空間認真學習選修科目,擴闊知識面。

因此,在討論刪不刪哪些卷別時,需以相對的概念來思考問題。建議刪去的卷別並非沒有價值,而是在創造選修空間的考慮下,有其精簡的必要。

諮詢提刪聆聽卷

對於諮詢文件提出刪減聆聽一卷,筆者並無異議。而實際上聆聽一卷在過去的精簡過程中,已與綜合能力卷合併,所佔分數不多。作為母語的中文科,是否尚需評核學生的聆聽能力,一直備受質疑。通過判斷學生聆聽能力的方法仍然是紙筆考卷,而紙筆的表達不佳是否代表聆聽能力不足,似乎難以證明。至於綜合一卷,筆者建議必須刪去,其理據已在之前的文章論述,在此不贅。

筆者也曾在之前的文章談及說話卷,並明確反對把說話考試改為校本評核。事實上,說話卷有其保留的價值。此卷又名「口語溝通」,是唯一不涉及紙筆而能評估學生能力的考卷。此卷既能評估學生的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及組織能力,一些紙筆考試不能顯示的口語應對、品德情意、聆聽能力等,均能在此卷得到評估。

校本評核方面,必須刪去閱讀活動及閱讀紀錄的呈分要求。公開考試呈分的形式無助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反而加重學生的負擔,使閱讀失去趣味。至於選修單元,現在的要求是須修讀兩個單元,而只呈交一個分數。如果要切實「瘦身」,則宜只選修一個單元。當然,如果把整個校本評核刪去,就能釋放更大的空間。

所以最佳的「瘦身」方案應只保留閱讀卷、寫作卷及說話卷。但是閱讀卷的擬題也需大幅度修訂,才能發揮「瘦身」的功效。

歷年閱讀表現差

現時學生用於閱讀學習的時間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而歷年文憑試,閱讀均是表現最差的卷別,以下把第一屆至去年各屆文憑試閱讀卷的總分統一調為100分,再比較各年全港考生所得的平均分:

2012年:33.92

2013年:33.36

2014年:34.93

2015年:36.19

2016年:41.28

2017年:42

2018年:49.7

可見文憑試實施七年以來,全港考生閱讀卷的平均得分只徘徊在三十多分之間。2016年之後的三年才突破四十分,但仍然不及總分的一半。這說明什麼?是全港學生的閱讀能力真的很差嗎?如是,參考國際學生能力評估的數據,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卻長期名列世界前茅。論修讀課時,閱讀又是中文科各卷中所花最多的。

改革閱讀卷出題

那麼,要解釋這樣低的得分,可能的原因便是題目出得太深及評改要求太高。而評改要求的?嚴也與題目的深淺有一定的關係。所以題目出得太深可能是關鍵所在。中文科一向被稱為「死亡之卷」,癥結也在於閱讀卷。所以,在處理中文科「瘦身」,釋放學生學習空間時,如果忽略了閱讀卷的改革,問題未必能真正解決。

故此,建議閱讀卷的擬題需要改變,應該配合學生的普遍能力,其深度不能脫離實際。其他卷別是否刪削雖有爭議,但不會有人傻到建議刪去閱讀卷。

不過,如果刪去了其他卷別,閱讀卷所佔全科的分數比例必然增加,而此卷得分如果長期偏低,則中文科的不達標率也會增加。在此壓力下,補課、增加操練將無可避免,「瘦身」以開擴學生學習空間的願望將不能實現。

筆者認同當局對中文科進行「瘦身」,而且要全盤考量問題。每一卷別均有其價值,問題是學習時間有限,便需有果斷的刪削。

閱讀卷是中文科的靈魂,長期處於過低的及格率正是本科壓力的重要來源,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創造學生學習空間便難以達到。■陳仁啟

作者介紹︰任教中學中文科接近20年。香港大學教育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碩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