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詞溯源】阿婆

2019-09-18

老婦。《南史.齊本紀下》:「帝謂豫章王妃庾氏曰:『阿婆,佛法言有福生帝王家。』」「庾氏」為帝叔祖母。唐.張鷟《朝野僉載》卷一:「咸亨以後,人皆云:『莫浪語,阿婆嗔,三叔聞時笑殺人。』後果則天即位,至孝和嗣之。阿婆者,則天也;三叔者,孝和為第三也。」《金瓶梅》第五十九回:「一個白頭的阿婆出來,望俺爹拜了一拜。」

1. 外祖母,外婆。面稱、背稱均可。如:「我阿婆跳舞好叻謘C」(「我阿婆擅長跳舞。」)也可稱「婆婆」。

2. 泛稱年老婦人。如:「阿婆,你係咪蕩失路呀?」(「老婆婆,你是不是迷了路呢?」)

書籍簡介︰本書共收錄現今仍沿用古漢語的粵語詞匯639 個,均搜集字書、韻書、古典文學、古代文獻等參考資料,追溯其形、音、義的關係及演變,不僅有助讀者認識粵語詞匯的來源和發展,更有助認識粵語的歷史和古書的詞義。■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