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利淡暫主導 留意美議息

2019-09-10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非農報告反映了就業市場強勁,並強調美國經濟仍處於良好狀態。 路透社■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非農報告反映了就業市場強勁,並強調美國經濟仍處於良好狀態。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一直集中在利淡因素,畢竟去年至今,由全球貿易格局轉變引起的實體經濟放緩擔憂一直未除,而各地央行已相繼把貨幣政策轉向,去作好準備,大家嚴陣以待,就是衰退一旦來臨,適逢全球經濟由十年前金融海嘯復甦多年後,周期上正好是衰退的時機,更要小心應對,所以,對於經濟數據,重視非常。

最新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並非一面倒,數據所見是好壞不一。一方面,非農數據不及預期,但失業率仍維持在3.7%,時薪高於預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這次的非農報告反映了就業市場強勁,並強調美國經濟仍處於良好狀態,並不預期經濟將陷入衰退。這樣一來,投資者自然更期待,在9月的第三周美聯儲議息會議上,決策者對於經濟前景和貨幣政策的態度如何。外界認為減息機會不低,但對比起7月底時的一面倒,反而有點減退。

貴金屬價格回吐

是的,這可見諸於金價表現反覆。9月4日和5日一度突破1,550美元一線,但其後就從高位回落,9月6日更是進一步下探,已經失守5、10和20日線,測試1,500美元水平的支持,已經連續下跌兩周。白銀亦結束四周連陽,跟隨黃金從9月5日開始回吐漲幅,目前測試18美元,關注20日線的支持。鉑金從8月底開始加速走高,近日亦從高位回落,9月6日曾低見929.5美元,最終收在958.5美元,但仍錄得三周連陽。短線貴金屬均需要不同程度的調整,後市還要看各央行決定,只要寬鬆的趨勢不變,金銀的上行趨勢不會變。

值得留意,上述數據之後,美匯指數波幅擴大。8月的最後一周動能明顯增強,9月3日一度高見99.37,創新高。但隨後又從最高點回落,尤其是9月5日和6日日內波幅較大,均一度回落至98附近支持,尾盤又反彈回來。目前,美匯指數已經連續下跌三日,全周累積0.53%的跌幅。顯然,投資者不宜單純以為金價一定與美匯呈反向關係。

歐元續窄幅震盪

另一邊廂,歐央行議息會議是本周的重點,市場對於本周減息的預期穩定在100%概率,並期待有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出台。歐元在9月3日從最低位反彈,目前重新回到1.1關口,在歐央行宣佈之前料是窄幅波動,屆時看歐央行政策的力度,歐元波幅擴大,但整體仍是下行趨勢。

油價65美元受阻

當然,對於實體經濟,具有前瞻性意義的,還有油價的走勢。需求方面,經濟下行壓力的全球經濟之下,短線縱有利好消息,即10月談判重啟云云,但實際上不確定性仍然很高,油價或屆時又將擴大波幅。供給方面,好淡消息不一:好的有庫存減幅超預期,美國鑽油數量連續下滑三周;不好的有俄羅斯產量高出約定等。如此一來,油價短線反彈,但恐怕上行動能未必充足,其中需求擔憂繼續是重點,仍然是在區間上落,上方65美元阻力仍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