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師非「打份工」 播仇超越底線

2019-09-22
■戴健暉曾在fb詛咒警察子女。 資料圖片■戴健暉曾在fb詛咒警察子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連月暴亂令社會嚴重撕裂,而理應是保護學生遠離暴力、仇恨的學校,卻接連有「黃師」在社交網站帶頭散播仇恨,教育局近日對當中問題最嚴重的兩人發「譴責信」了事,警告再犯或取消註冊,被質疑懲處過輕,縱容失德惡行。多名教育界人士昨日強調,教師絕非「打份工」,可以在放工後「做乜都得」,特別社會對老師的要求較其他行業更高。事實上,外國亦曾有老師因在社交媒體帖文的不當言行而被吊銷牌照,並不涉及「封殺言論」,而是反映為師者應嚴謹遵從專業責任,才能協助孩子建立正面價值。

多名教育界人士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討論社會動盪對學校的衝擊。針對在fb咒罵「黑警死全家」,及警察子女「活唔過7歲」、「20歲前死於非命」的兩名教師賴得鐘及戴健暉近日被教育局裁定投訴成立並發出「譴責信」,津貼中學議會執委林日豐直指,涉事老師言論明顯超越專業底線,教師不應散播仇恨及暴力。

對於兩人僅被警告再犯或取消註冊,他認為教育局有既有的調查及程序處理,但同時「一日為師,終生為師」,言論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並非一個藉口,而外國教育界亦有例子,老師會因社交媒體不當言行而被吊銷牌照,反映社會對教師期望很高,為師者任何時候都要持守專業。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則指,教師在公開平台發表怨毒仇恨言論,比起課室其擴散性更大、更為嚴重。事實上,身為老師理應要教學生如何做人,有關事件對教師形象非常負面,教育局的懲處可以較現時發「譴責信」但未有取消註冊更為嚴厲。

教界需有共識阻同類事件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形容,教育局對涉事教師發「黃牌」而非「紅牌」,社會上對此有不同意見,教育界亦較少先例,懲處嚴重程度可以爭論。但他強調,老師絕對不是「打份工,放髐u做乜都得」,而散播仇恨及暴力已經超越專業操守底線,加上社會對教師的要求比其他行業更高,若是其他界別有超越底線的言行早已辭職收場。

他續說,姑勿論今次個案是否有求情理由,或社會覺得是否應該「畀個機會佢」,最重要的是,教育當局、教育界等需要有一個共識,散播仇恨及暴力的事情絕對不可以再發生,如此老師才能得到別人尊敬。

一直包庇失德「黃師」的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以「有過火之處」輕輕帶過兩人的惡毒言行,又稱懲處要「合乎比例」,不應判以「極刑」,只要「提點」就可。

道德底線下降帶來挑戰

林日豐又形容,社會風波令教育界面臨數十年來未有遇到的嚴重困擾,學校既要擔心學生情緒,又要應付家長查詢,對於校內出現問題也要先講情理,其後再講法規,令教師疲於奔命,而學校亦會堅守培養學生知識、品德,以及確保校園安全等原則。

黃均瑜則指,社會動盪嚴重影響到學校,而一些學生「抗爭」牽涉到外間政治人物或勢力,對校長而言更是大難題。他強調,對教育界來說,絕非所謂「和平、非暴力」行動就等同可接受,學校有既定正常運作,而社會撕裂更不應在校園繼續出現,對於學生不同意見,修補關係應由校園做起,守護校園寧靜是教育界每一個人都應有責任。

他並提到,香港部分人對暴力容忍度愈來愈大,擔心整個社會道德底線將不斷下降,而包括肆意「跳閘」及圍堵不同意見人士等行為,亦反映年輕人中出現「我有不滿,有理由就做乜都得」的思維,衝擊既有社會道德規範,對教育工作者挑戰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