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保護學生拒絕校園政治化

2019-09-23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

反修例暴力運動持續,「港獨」思潮的黑手更伸向校園和學生,而且手法層出不窮。有身穿校服的學生在學校操場演奏和合唱「獨歌」;在學校運動會期間打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橫幅,散播「港獨」訊息;還有此起彼落的罷課及「人鏈」活動,通過種種形式繼續向年輕學生洗腦。

學校是育人之地,「港獨」思潮、政治活動入侵校園,影響學生正常的學業,更誤導學生,將學生推入危險之地,這是香港社會、校方及家長都不能容許的。教育界尤其是校方與教師,首先要負起責任,排除一切政治干擾,幫助學生明辨是非,遠離違法暴力行為,對學生違規行為必須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縱容,養虎為患。

學生正處於培養正確價值觀、社會觀的關鍵階段,有人利用學生心智未熟,用唱歌、「人鏈」等活動將錯誤思潮向學生灌輸,說白了,就是想把學生變作政治鬥爭的「棋子」。

值得慶幸的是,目前為止,參與罷課、「人鏈」等活動的學生只是少數。根據教聯會本月初的問卷調查,近9成學校沒有學生參與罷課,75%的學校或辦學團隊不接受學生罷課。但不能忽視的是,有47%的學校指校園氣氛因近期的政治事件而受到負面影響,個別學生及教師出現情緒問題的分別有42%及25%。

可見,暴力示威影響持續升級,對學生個人情緒及學校管理都構成嚴峻挑戰。社會各界應加強對學生和學校的支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維護校園安寧,遏止「港獨」及違法暴力思潮入侵校園任重道遠。校方必須堅守底線,站穩立場,表明校園不是製造政爭的場所,學生表達訴求,更不能採取違法暴力方式。

學生對社會問題有個人看法很正常,但應由教師循循善誘,建立正確的是非曲直價值觀。教育界更應弘揚積極、正面、向上的教育思維,正確引導學生理性思考,遠離「港獨」和違法暴力,專心學業。這才是對學生負責,給予學生最好的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