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坦誠對話 找尋出路

2019-10-05

吳宏斌 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舉行了第一場社區對話,結果總算順利完成。由公佈這次對話詳情的第一天開始,反對派已大潑冷水,批評這只是「公關show」,質疑其效用;對話當日我因有公務在身未能收看直播,但事後從不少媒體的轉述,得知參加者的意見及市民的反應後,我認為這場對話絕對有正面的意義。

相信沒有人包括特首自己,會天真地認為,幾場對話便能把亂局平息,回復3個多月前美好平靜的香港,或許正如其中一位發言女士所形容,香港現正「患癌」,一粒止痛藥根本醫不好,但事實上,對話正正就是大家一同尋找治療良方的最有效方法,所以縱使艱難,亦勿論是否成功,也是必須要開始的。

其實暴力示威爆發後不久,特首已經積極約見不同持份者,包括宗教、政黨、校長、本地及外國商會的代表,聽取其意見,據聞7月初她更透過大學校長約見學生, 但最終他們以運動並無「大台」、其意見不代表所有示威者為借口斷言拒絕,實在令人非常無奈。

如今3個多月過去,示威人數雖然有所減少,但亂局絲毫無平息跡象,頻密和暴力程度更不斷升級,政府及市民之間的鴻溝也愈來愈大。面對僵局,政府再多行一步,決定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以便為對話營造有利氣氛。

確實,從近日的種種跡象看來,不少市民已開始厭惡那無日無之、事事訴諸暴力的行為,大家都希望能務實地為社會尋求出路。

這場對話開始前,不少人擔心會有人搗亂,繼而演變成另一場衝突,如今不但鬆一口氣,更令人欣慰的,就是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看見了「久違」的包容、坦誠和理性,現場雖有兩邊不同政見及立場人士發言,甚至偶有激烈的批評,但整體而言是和平的,而特首及官員們亦放下身段,虛心聆聽訴求,對所有批評亦照單全收,甚至願意做「沙包」讓市民宣泄心中的不滿。正所謂有效的溝通由聆聽開始,雖然政府在對話期間未必有即時的回應,但市民應該會感受到其真誠。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年輕人並無積極參與是次對話(只有一位中六學生),不知道是抽不中,還是因為某些原因令他們仍然不相信政府所以拒絕參加。我認為,年輕人縱然有一顆改變世界的熾熱之心,但空有理想卻不懂世情和現實是行不通的,暴力甚至「攬炒」更會令事情更糟,亦與原本看似崇高的目標背道而馳,到最後只會落得進退失據。

如果年輕人能把那團火轉化作「妥協」的勇氣,以開放和互相尊重的態度,跟政府對話和討論,必定會發現對話會比現在的衝擊方式更為有效。

另一方面,我期望政府下次能採用一些更貼近年輕人的對話方法,例如開通網上即時互動平台,這有助摒除彼此隔膜及戒心,達至有效的溝通。

國慶日多處又發生激烈衝突,但正如上面所說,無人期望對話會即時見效,但對話肯定是一個好開始,希望社會各界能給政府機會,重塑我們的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