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持和平發展 中國「強起來」

2019-10-08

曾淵滄 博士

10月1日,全世界許許多多的華人,都通過電視、互聯網的直播,觀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閱兵和聯歡晚會。海外華人看到中國的強大,內心是喜悅的。中國已經從1949年的站起來,經過1979年開始的富起來,走向今日的強起來,一洗自鴉片戰爭以來的百年恥辱。海外華人,除新加坡外,在當地大都是少數民族。作為少數民族,經常會面對各種各樣的種族問題、文化語言問題。中國的強大使到作為少數民族的海外華人,感覺到地位提高。

海外華人聚居的國家,當地的政客經常利用種族問題,製造事件,對華人進行政治攻擊。越南就曾經多次爆發當地人攻擊華人開設工廠的事件,當地有人指斥中國人開的工廠剝削勞工。

最近,一套4年前拍攝的記錄片《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紅極一時。此片的製片人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紀錄片以一家中資玻璃廠在美國開工廠的過程為主,紀錄中資老闆到美國開工廠所面對的文化、價值觀及政治等問題。這家玻璃廠建於已關閉的通用汽車的舊廠房。近日,通用汽車5萬名工人集體罷工,使到這套紀錄片紅上加紅,收視紀錄大升。

1979年,鄧小平開始改革開放,中國開始富起來,獲得西方讚賞,認為這個世界多一個富起來的國家,多了一個大市場是好事。但是,中國由富起來進入強起來,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對中國強大感到不安。打壓、遏止中國崛起,也成了美國政客的共識。今日特朗普掀起中美貿易戰,其實就算換另一個總統,打壓中國依然會繼續。奧巴馬時代就提出「重返亞太、圍堵中國」的戰略,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糾紛,也是奧巴馬時代出現的。

中國富起來,中國旅客到處買東西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但是,各國也有政客提出各種理由反華。中國越強大,這種壓力就越高,「強起來」的道路並不易行。如今香港的問題,深入分析,也是中國走向強國道路上所遇的問題之一。

10月1日國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全世界:「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掃除阻礙、實現強起來的最重要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