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斬斷把學童當「炮灰」的幕後黑手

2019-10-08

畢平嗚

學童因參與反修例的暴力示威行動而被拘捕有明顯上升趨勢,自開學至今已有207位學童被捕,當中包括一名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的15歲少年,及一名年僅13歲、被控以公開和故意焚燒或踐踏方式侮辱國旗的少女。心智未成熟的初中生從來都是最容易受唆擺的一群,究竟是誰在泯滅良心將學童推上戰線?

學童在示威時扔汽油彈、焚燒雜物、毀壞設施,故然需要負上刑責,但慫恿學童參與暴力行動更加可恥,更需負上責任。學童透過「連登」及「Telegram」獲取相關資訊,而刻意在這些平台鼓吹煽動暴力的人,根本已觸犯煽動暴動罪。如果教師及家長得悉學生、子女可能參與違法暴力的示威行動也不加以勸阻,甚至默許鼓勵,更難辭其咎。

求學時期的年輕人,正處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黃金階段,教師和家長應攜手合作,引導年輕人踏上正途。假如老師、家長發現年輕人將以身試法而未加以阻止,那麼為人老師和父母如何對得起作為監護人的責任?

反修例暴力運動已經完全變質,幾乎每次所謂和平集會,最後都釀成暴力衝突,活動發起人在背後搖旗吶喊,卻把年輕人推向前線,成為暴力的最大受害者。這些煽動、利用年輕人作為「炮灰」、衝擊法治安定的幕後黑手,更應受到法律的制裁,受到輿論最嚴厲的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