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亂局中的中美博弈

2019-10-09

孫喜 旅居新加坡中國籍獨立時評作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日,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上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式和遊行慶典活動,14億中國民眾的愛國激情空前高漲。同日,遠在千里之外的香港卻是另一番景象,「東方之珠」儼然成了戰場。

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若該法案隨後在參眾兩院獲得全院通過並提交總統簽署,將成為正式法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該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有評論認為,近來一系列涉港、涉疆、涉台法案的密集籌備,凸顯美國正為美中全面對抗進行機制與法律準備。

美中在港博弈由暗鬥轉為明爭

筆者曾撰文指:「美國將會時不時地借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等中國內政和南中國海、釣魚島等領土爭端問題,敲中國人民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民族團結的竹槓。」其實,美國政客炒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話題已達5年之久,如今加快推進,表明美中兩國在香港的博弈由暗鬥轉為明爭。

一直以來,美國就把香港視為制衡中國的「橋頭堡」,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冷戰時期,美國把香港作為中國和遠東地區的前哨站;香港回歸後,美國則一直企圖把香港變成中國的「心腹之患」

如今,美國策動「顏色革命」,企圖通過國內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反中亂港勢力和暴徒打氣撐腰,為香港亂局火上加油。美國搞亂香港牽制中國崛起的圖謀昭然若揭,其心可誅。

美國圖亂港遏制中國

新加坡前資深外交官、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前院長馬凱碩曾警告,香港人應該非常小心,決不能被誤導以為西方會支持他們,西方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千萬不要被用作地緣政治鬥爭中的棋子。

只可惜,香港的縱暴派執迷不悟,「不撞南牆不回頭」。相信有些年輕人是被蠱惑充當「馬前卒」而不自知,而別有用心之徒,則是故意為之。

值得一提的是,一小撮香港激進示威者,作為中國公民,卻肆意毀損中國國旗和國徽,在示威時高舉美國國旗、高唱美國國歌,真是可氣、可笑又可悲。

想當年,美國主導的北約,積極拉攏烏克蘭制衡俄羅斯,結果反而讓俄羅斯收復了克里米亞。如今,美國企圖通過亂港遏制中國,不僅難得逞,而且極可能再次「偷雞不成蝕把米」。

至今,香港亂局不可能傷害中國內地,卻讓中國人民和世界看清了所謂「民主」與「自由」的真面目。中美博弈是一場持久戰,中國從容迎戰,因為「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希望港人不要當令「親痛仇快」的「炮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