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牛下女高音》-為中年人發聲

2019-10-11

自從「安心事件」之後,大家都以為黃心穎有份參演的《牛下女高音》(圖)將永難再見天日,殊不知才過了幾個月,大台居然將此劇重推上黃金時段,大概是因為受社會氣氛所累,警匪片難再有市場,令《牛》因而獲得「解凍」,這對一眾演員和觀眾來說,亦絕對是一件好事。因為相信此劇應該是一齣對辦的「中坑勵志劇」。

近年大台流失了大量年輕觀眾,像我眾「電視撈飯」成長的中坑,便是他們最重要堅實的Fans。《牛》劇大概正是回饋中坑之作-故事「罕有地」找來七位甘草演員(鄭敬基、吳岱融、蔣志光、曾航生、區瑞偉、韋家雄和曾偉權)主演,加上King Sir(鍾景輝),講述一班中年人追夢的故事。老實說,大台若不是人才過於凋零,大家也絕不會看到這「戲碼」。然而「估你唔到」的組合,同時亦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至少由幾個五十幾歲的演員,飾演一班五十幾歲的中坑,先不講其他,亦肯定入型入格。

七位畢業於聖若望小學的大叔,半生都是平平庸庸,人生中唯一令他們閃出亮光的,就是小學時代一次合唱比賽中獲得冠軍。整個故事,就是由當年帶領參賽的白校長(鍾景輝飾),希望能尋回這班歌詠團而展開。筆者特別欣賞這故事設定,因為實在太有生活質感--成長之時,我們總會幻想長大後過一個成功愜意的人生,但很多時我們的人生高峰或最受景仰的一刻,可能在小學階段已出現了。《牛》內的幾位中坑,儘管有人做老闆,亦有人只是做保安和的士司機這些草根工作,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當下的生活空洞,生命缺乏光彩。

故事就是《少林足球》的音樂版,白校長在「大師兄」大爆(吳岱融飾)協助下,將失散了的師兄弟逐一找回來。不過與「少林足球隊」不同,他們沒有「全國足球賽」這類讓他們成名的大舞台,但這支中坑歌詠團呢?他們心知肚明,這次重聚,不會有什麼「翻身之戰」。因為人到中年,青春時的夢想(幻想)早就磨蝕,想重新啟動「追夢的引擎」,不是為了要成功,而是純粹希望能好好面對中年危機。因為無夢的中年人,要自我肯定,只能追憶過去;但愈想起當年,就愈凸顯自己當下的不濟。重尋夢想,正是中年人重拾生活動力的方法。只是在營役的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明白這道理?所以希望《牛下女高音》能做得好好睇睇,讓劇集能夠感動到一眾中坑大媽,為夢想重新出發。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