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英國政客應先做好本分

2019-10-31

郭燁

繼2017年6月後,英國選民將於12月12日再一次被要求回到投票站。單論兩次大選相隔時間,兩年半在英國絕不算是最短,但諷刺的是,今次大選和上次同樣被稱作「脫歐大選」,大選主題仍然是英國如何、甚至應否脫歐,不禁令人質疑英國國會的政客到底在過去兩年來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致使他們如今又再放棄代議士的責任,要求選民代表他們負起決定國家前途的重責。

過去幾年英國政局一片混亂,幾乎可說全都是為政者放棄履行職責,萬事交由選民決定的結果。2016年的脫歐公投,當時的卡梅倫政府本應該先盡力進行黨內對話,化解與疑歐派的矛盾,而不是輕易將脫歐這項重大議題交諸公投決定;即使真的要舉行公投,政客也有責任向選民解釋清楚脫歐利弊及各項執行細節,包括北愛爾蘭的邊境問題等,而不是任由一些民粹主張牽蚇鴷薊獄韝l走。

2017年大選亦然,時任首相文翠珊以為只要舉行大選便可以取得民意授權,讓她避過棘手的脫歐路線之爭,加快脫歐進度。結果適得其反,大選導致在野黨派勢力大增,保守黨幾乎失去過半數議席優勢,文翠珊賠了夫人又折兵,最終要自食其果,脫歐協議被極端分化的國會否決後,黯然下台。

如今歷史又再重演,首相約翰遜在自己堅持的脫歐方式被國會拒絕後,不是嘗試改變本身立場,尋求以妥協解決爭議,反而是再次將責任推卸給選民,希望能夠藉選民之手達成自己的目的。

約翰遜與很多英國議員都一樣,忘記了「政治就是妥協」這句話,死抱自己的立場不放,遇到不合意時就隨便高呼「大選!大選!」假設這次大選後,脫歐協議仍然沒辦法獲得國會通過,難道就要再一次解散國會再一次大選,一直選到能夠通過為止嗎?如果不懂得妥協,選民選出議員來又有何用?

脫歐鬧劇早已證明日不落帝國今非昔比,香港卻有些人奢望英國政客為他們「發聲」,可說是愚蠢至極。在此奉勸這些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的英國政客,還是應該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先管好自己的爛攤子再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