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用好神聖一票向暴力攬炒說不

2019-11-24

陳閃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修例風波」至今已有5個多月,香港暴力極端分子到處堵路與警方對峙、打砸公共設施及商店、當街扔汽油彈縱火、甚至毆打不同政見者,還企圖通過製造假新聞與謠言煽動香港社會分裂,完全違背了香港社會的法治精神,香港已經到了與極端心態切割的關鍵時刻。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表明,當前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任何珍惜香港法治與自由精神的人,都不願看到一個極端的香港。作為愛國愛港的社團代表,本人呼籲社會必須立刻同任何形式的暴力割席,敦促激進示威者放下手上的汽油彈,重歸理性。

當暴亂者用恐怖主義的手段威脅政府讓步及嚇阻市民,反而激起了更多市民的厭惡;令人欣慰的是,近日,香港社會希望恢復秩序的正能量進一步聚集,在遭受激進分子連續幾天的大範圍堵路破壞後,許多香港市民上周末自發走上街頭清理路障,幫助恢復交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受影響的市民對示威者的粗暴行為不再沉默,這也顯示出主流民意對暴徒破壞行為的厭惡,對止暴制亂的渴望。日前駐港部隊官兵加入清理工作,協助市民完成周邊道路疏通,恢復街道交通,贏得現場市民陣陣掌聲。

大學校園是一處進行教學、科研活動的場所,而絕不是用來搞政治的,即使師生在政治立場上有矛盾,在思考模式上有所不同,都應彼此尊重,相互理解,不應陷入「政治化」或訴諸暴力的漩渦。但香港部分大學的校方反暴力態度模棱兩可,既經常以「保護學生」、「捍衛校園獨立性」為由,阻礙警方執法;同時又對參與激進行為的該校師生、躲入校園的不明身份的激進分子,採呵護姿態;這種「不敢管,也不願管」的態度,嚴重影響到很多學校的教學秩序與學生安全。

綜觀世界歷史,凡是因為政治紛爭陷入暴力爭鬥的地方,最終結局都是陷入混亂和衰敗的悲情,最大的受害者則是無辜市民,不但生活福祉大幅降低,甚至生命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今天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其原因由來已久,要徹底解決尚需時日,但無論觀點與立場如何,為了香港的最根本利益,我們都應該清清楚楚向攬炒暴力說不,不容我們的家園走上不歸路。

精明的市民已經看得很清楚,煽動暴力派為一己政治私利,不惜對暴徒肆意堵路、縱火、傷人甚至殺人等嚴重違法行為隻字不提,言行顛倒是非,目的是為了製造「黑色恐怖」,藉此撈取政治利益,所謂「反修例」不過是反對派的虛偽政治炒作。近月有選舉候選人及公慾H物受襲、議員辦事處被毀,情況令人擔憂,但每一個真正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應站出來向暴徒與暴力割席,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讓11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能和平、有秩序地進行,並將神聖的一票投給維護香港長遠發展的真正愛國愛港候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