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再見UFO》成長裡的念念不忘

2019-12-06

看蚢q影海報上的主角名字,蔡卓妍、徐天佑、黃又南這個演員組合,可能會讓你想起《這個夏天有異性》?還是《一碌t》?都是於千禧年代初出道的幾個名字,至今可能已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如今在新片《再見UFO》(圖)中,也是訴說茷陞咫H追尋心中一份念念不忘的回憶。

若對香港電影有情義結,相信都對「UFO」這名字充滿情懷,它盛載荋銌ㄓ馫悼@濃濃的本土情懷,記載茷雃h香港人的大城小事。雖然本片所提的「UFO」非指這個香港電影品牌,但碰巧電影故事裡橫跨的年代,跟「UFO」的香港電影黃金年代不謀而合。若說故事是講三位主角對童年目睹UFO出現的事件回憶,作為觀眾看蚗舅丰D角成長歲月的經歷,其實也是看茩輕鉹H對昔日黃金歲月的集體回憶。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華富h事件開始,金融風暴、香港回歸、直到2003年的4月1日,前後橫跨二十多年的時間,留下香港人多段難以忘記的歷史回憶。

除了以事件帶觀眾遊走香港歷史時光,戲中主角的友情也寫得好,透過世事變化反映出三人成長的價值觀各異,從而互有離合,在歲月中經歷迷失及成長。縱使你我都未必見過UFO,但觀眾一路看下去,都會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到劇情上,當中的UFO就是你我曾經所深深相信過的信念,可能會被人嘲笑、沒人相信你、沒人認同你,但你還會記得當初曾經一起經歷的同路人,仍然掛念那個懷茠鴗萿漲菑v。

《再見UFO》是一部帶觀眾回看自己成長歲月的電影,當中有喜、有悲,但可喜的是我們到今天依然活得好好的。也許當中這份就是所謂的「香港人精神」,觀眾不難將自己人生的經歷和情感代入到電影當中,面對世界的殘酷和現實,也別忘記最原本的自己。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