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獅子山上》發放正能量 林德信學攀石接受地獄特訓

2019-11-15
■戲中飾演黎志偉的林德信在拍攝前曾參與了密集式攀石訓練。■戲中飾演黎志偉的林德信在拍攝前曾參與了密集式攀石訓練。

7年前,命運與黎志偉開了一個玩笑。一次車禍,令這位有「包山王」之稱的攀石高手的下半身癱瘓,餘生只能以輪椅代步。不過,他沒有向命運低頭。2016年,他騎蚑椅,以雙手攀上獅子山山頂。由林德信主演、改編自黎志偉經歷的電影《獅子山上》為本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之一,但特訓林德信學攀石的黎志偉直言,希望觀眾看畢電影後,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思考,也能珍惜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文:朱慧恩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志偉坦言,自從意外發生後,雖然偶會聽到冷言冷言,但幸而好人總比壞人多,「在街上也會有人跟我打氣。」他說。他常常思索,究竟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事情。後來,他開始到不同機構,如學校、社區中心,向大眾分享自己的經歷。後來,黎志偉想到,若然要把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把其拍成電影似乎是最佳方法。「我所經歷的,可能是很多人到五六十歲才會經歷到的,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

勵志的獅子山精神

《獅》由黎志偉親任監製,並由梁國斌執導,而片中「紀大偉」一角則由林德信飾演。梁國斌曾任職TVB,製作過多部廣為人知的電視劇,《獅》為他執導的第二部電影。梁國斌憶述,當時黎志偉帶蚍@本找他,說想拍一部自己故事的電影。細讀劇本後,「當時覺得死火,好泛濫的正能量,我不太Buy,我並非那種很正能量的人,反而比較喜歡古怪的意念。」他說。後來,他修改過劇本,故事也由原本的滿滿正能量,改為以成長蛻變為主題的故事。「電影講的就是一個人的成長,From boy to man,開始要承擔責任。」梁國斌說。

《獅》由林德信(Alex)擔任男主角,演繹黎志偉的故事,Alex直言了解黎志偉的經歷後,十分佩服他。Alex表示:「當我認識他後,再慢慢了解他這幾年得到些什麼,就覺得他很厲害,現在又成功製作了一部電影。他是那種想做就一定會把事情做好的人,我很欣賞這樣的人。」現實中的黎志偉確實一直挑戰各種不可能的任務,努力突破各種框架,2016年底,他更以堅韌的意志,連人帶輪椅攀上了獅子山。「意外發生後,我一直嘗試玩其他運動,如輪椅乒乓球、籃球等,但始終找不到爬山那種激情,只有爬山才有真正的黎志偉。有一次,我想到帶蚑椅攀石在全世界好像都未有人試過,而香港攀山最高的就是獅子山,於是就幻想輪椅吊在獅子山會是怎樣呢?」沒有只停留在想的一刻,念頭萌生後,他便開始學習,最終實現夢想。

Alex演出獲導演讚賞

現實中的黎志偉是攀石高手,而飾演他的林德信,在拍攝前亦參與了密集式攀石訓練。Alex笑言:「做落才知道很辛苦,要慢慢地了解和適應,不過教練都很Nice,也很Open,所以我也很喜歡和享受。」黎志偉亦有充當「地獄教練」指導Alex。他說:「我當Alex是精英運動員般,一個月裡速成特訓,我們有三四個教練,訓練Alex。」Alex則表示,每個教練均有不同的風格,要在短時間內吸收各種不同類型的技巧,十分難得。

《獅子山上》是梁國斌第二部電影作品,他的前作《死開灠捸n雖是小本製作,但這齣看似無喱頭的黑色喜劇,竟在坊間收穫不少好評。不過,梁國斌坦言,《死開灠捸n更像一部習作,所以他視《獅》為自己的首部電影作品。今次亦是他再度與林德信合作,兩人早有默契。梁國斌坦言Alex的演出令他另眼相看:「第一次合作時大家都很客氣,到今次合作,彼此熟稔了,大家也更加直接。如果我不喜歡你那樣演,我會直接說出來。畢竟角色的原型是黎志偉,我們需要從他的角度考慮。後來剪片時才見到Alex放了很多心思演繹,有些表情並非他本身的表情,看到中後段的演出,真是另眼相看。」

林德信 :

Make up:Aimie Cheung

Hair:Negan Leung @Hair Corner (CWB)

Outfit:Christian Dior

場地提供:

R One Spac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