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沒有最卑劣的大選

2019-12-13

郭燁

英國被視為西方代議民主政制之母,但在今次英國國會大選中,外界卻可親眼見證這個從《大憲章》頒佈開始計起已有800多年歷史的制度,因為政客毫無底線的卑劣行為,逐步走向禮崩樂壞的境地。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英國政治之沉淪並非這幾個月的事,早從2016年脫歐公投開始,出自政客口中的謊言已經開始侵蝕英國民主制度的根基,當中始作俑者,便是當前英國首相約翰遜。這位早年任職記者時已經不斷炮製假新聞的政治謊言大師,在當年靠「每周節省3.5億鎊」的謊言,誤導無數選民選擇脫離歐盟後,如今很大機會再靠「無痛脫歐」之類的謊言和假大空承諾,在大選中獲勝。

未知是否因為自覺謊話說得太多,深怕面對公眾便會被人踢爆,約翰遜及其政治化妝師團隊在這次競選過程中,一律只接受對自己有利的訪問,或者只是單方面發佈落區的親民騷照片;相反一些可能不利選情、或是主持人提問可能較尖銳的專訪及辯論,例如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黨魁專訪,或者Channel 4的氣候變化黨魁辯論,約翰遜全都拒絕。

選前幾日,約翰遜的媒體恐懼症變得更嚴重,他先是因為拒絕看一張病童睡在醫院地板的照片,強行搶走記者的手機;到了選前一日,約翰遜更為了避開記者追訪,竟然在眾目睽睽的直播畫面之下,逃到一家工廠的雪房裡去。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即使在倫敦大轟炸期間,也不會躲進防空地堡閉門不出,不知視邱吉爾為偶像的約翰遜,躲在雪房時又有何感想?

當然,有問題的政客又豈止一人?約翰遜將底線抹掉後,保守黨以至其他政黨的政客自然也會跟隨,沒有最卑劣,只有更卑劣,例如工黨黨魁郝爾彬便被揭發利用可能從俄羅斯得到的英美貿易談判機密文件,作為攻擊保守黨試圖出賣國民保健計劃的證據。

花了800多年建設的制度,短短幾年間便因為政客的不自重而幾乎被破壞殆盡,後果是政治變得愈來愈極端,社會變得愈來愈撕裂。回望香江,上月區議會選舉中出現的大量懷疑選舉舞弊情況,難道又不是反對派政客毫無底線的結果?英國人不去阻止英國政治的沉淪,但香港人一定要堅持止暴制亂,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守護這個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