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保護新聞機構 不容暴力滅聲

2019-11-04

范宋環

新聞工作如空氣,為社會上任何持份者供應最基本的養分,其影響力可比國會、法庭、政府等法定機構,甚至被稱為「第四權」。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水門事件,以及現任總統特朗普的「通烏」案,均是首先由媒體揭露,令他們面對彈劾程序。但是傳媒人往往因其工作威脅到某些人的利益,而受到暴力對待,社會必須加強保護新聞媒體和記者,確保發揮監察和制衡的角色。

可是,近期在世界各地以至香港,示威暴徒無法以理服人,便動輒以暴力手段,妄圖迫使不同政見者以至媒體屈服;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近期動亂愈演愈烈,記者遇襲事件頻生,不少記者被示威者擲石擊中,凸顯記者在街頭採訪愈來愈危險。

在香港,暴徒的手法更加令人髮指,過去數月的暴亂,屢次有記者遭暴徒襲擊受傷,人身安全飽受威脅,《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於機場被暴徒包圍毆打,以致遍體鱗傷。一名中通社女記者亦曾於示威現場被包圍,被恐嚇要求出示記者證及刪除現場拍攝的照片。前日暴亂期間,新華社亞太總分社遭縱火破壞,反映襲擊已不只針對記者,而是針對新聞機構。

港人向來推崇的民主自由,是任何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在現今的香港社會,很多沉默大多數都在慨嘆沒有言論自由,因為他們一旦發表了跟「黑魔」不同的意見,便有機會遭起底、私了或商舖「被裝修」。在這種「黑色恐怖」下,敢於發出不同聲音的媒體、媒體工作者便擔綱更加重要的角色。暴徒圖謀使用暴力迫使這些媒體和媒體工作者收聲,對言論自由是一種侮辱,即使放諸四海,襲擊任何正當的新聞機構都不能接受,警方必須對此野蠻的行為嚴肅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