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頻繁選舉反助極端宣傳

2019-11-12
■「加獨」暴亂激發選民愛國情緒。 法新社■「加獨」暴亂激發選民愛國情緒。 法新社

梁慧晴

西班牙大選結果揭盅後,執政社會黨保住第一大黨地位,但因極右「呼聲」運動等激進政黨議席錄得增長,看守首相桑切斯組閣難度反進一步增加。選舉結果反映近年歐洲國家每每透過提前大選、公投等方式,企圖解決政治僵局,卻往往使政治兩極化進一步加劇,令政治問題更難解決。

西班牙過去多年由社會黨和人民黨兩大政黨控制政局,但近年左右兩翼陣營均有新興激進政黨湧現,面對這種情況,無論是早年的人民黨還是近期的社會黨政府,均只能不斷解散國會,卻無法扭轉政治碎片化和激進化問題,社會黨因此舉步維艱。

放眼歐洲大陸,類似情況亦不斷在各國出現,最明顯的例子發生在英國,前首相卡梅倫當年為解決保守黨內疑歐聲音,發動脫歐公投,結果在整場拉票活動中,反使疑歐派的主張廣為散播,脫歐一方亦勝出公投。此後英國政壇圍繞脫歐問題的撕裂不斷,即使如今疑歐派的約翰遜上台,英國卻已冒出更激進的「脫歐黨」,揚言要無協議脫歐。

以上問題的根本成因,在於政客往往以為能依靠選舉勝利「彰顯民意」,特別是中間派民意,卻沒考慮到選舉或公投本身,正為極端思想提供絕佳的宣傳機會。

與傳統政黨相比,新興的極端政黨大多無需給予具體承諾,只需以「反緊縮」、「反歐盟」等空泛的口號吸引注意,把選民對現狀的不滿轉化為選票。當選舉次數愈多,不但增加極端政治主張的曝光機會,極端政黨的執政能力亦因選舉頻繁,根本無需受真正考驗,聲勢因而蒸蒸日上。

相反,另一些國家的主要政黨則致力與其他政黨磋商,避免提前大選造成更多政治爭端,有助冷卻極端政黨的熱度,保持政治穩定。例如德國在2017年大選後,執政基民盟經過漫長談判後,與第二大黨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避過再次大選,德國因此能在總理默克爾治下,度過數年相對穩定的時間。

西班牙4月大選後,社會黨本來也有機會與極左「我們可以」黨及中間偏右公民黨合組政府,但最終因為各方不願退讓而告吹,結果要提前大選。

由上述例子可見,主流政黨在應對極端政治主張時,應盡量協商和妥協,避免輕易發動大選或公投,把擔子拋到選民肩上。假如只把選舉視為解決社會問題的靈丹妙藥,只會把時間虛耗於無窮無盡的選戰和政治宣傳,不僅無助真正解決問題,亦使一些只顧誇誇其談的極端政黨有機可乘,絕非社會之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