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保守黨勝選治不了脫歐「爛尾癌」

2019-12-14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吵吵鬧鬧的英國近日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雖然有了結果,但仍然且根本無法治療幾年來久拖不決、受此困擾英國民眾的脫歐「爛尾癌症」。倫敦自脫歐公投舉行以來,英國社會各階層、各界人士反反覆覆地耗費大量精力,部分人認為應該脫歐合算,更多人則主張和歐洲共進退,大家總希望有個完滿結局,但結果卻令各界倍感失望。事實上,脫歐已成為讓英國政客、媒體、和整個社會厭倦的「爛尾癌症」。事件凸顯唐寧街判斷失誤、決策無能、措施滯後和政客的務虛。無論是首相,或者是倫敦政府各個門委的表現都讓英國民眾感到無奈和失望。

這場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聖誕節前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乃是一個怪胎。 「脫歐」公投後第二次議會下院選舉,是現任首相約翰遜為尋求打破「脫歐」僵局的冒險行動。因為選舉結果將影響英國能否實現順利「脫歐」,約翰遜於是誇口,贏得選舉將保證盡快完成「脫歐」。但由於脫歐會受到工黨百般阻撓;況且需要與歐盟重新就「脫歐」協議談判;最終實施名為「全民表決」、實為「重新公投」的法定程序;注定唐寧街的如意算盤不一定打得響,或者可能根本治不了「爛尾癌症」。

保守黨為了贏得選舉、開出了大批空頭支票,不僅承諾實現「脫歐」後會增加英國警察人數、提高他們的福利。唯事實上英國自捲入伊拉克戰爭後就一直出現巨額財政赤字,倫敦政府曾經在無可奈何之下,對警察、公務員、大學和民眾福利實施緊縮,結果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示威抗議,鬧得不可開交。

約翰遜當時也同意實施緊縮,而保守黨今日為了贏得更多選票,竟然開出和財政現狀有巨大出入的空頭支票,等同火中取栗,為自己日後設下了後患無窮的陷阱。縱觀保守黨在選舉前後的表現,讓人們看到倫敦的政客只求私利,對選民來說,他們像個騙子多過像個英國人。

由於唐寧街政客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靠,越來越多倫敦選民明確表示不希望英國離開歐盟,長時間的脫歐困擾已經讓他們失去耐性。有學者認為當年的公投本身就是愚蠢的決策,應該追究決策者責任,因為他們事實上已造成國家出現前所未有的慘重撕裂。

英國和歐洲本來就是一家,因為「脫歐」,鬧得人心思動,造成大量優秀人才流失,對英國是絕對損失。保守黨即使獲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並會正式通過「脫歐」協議,但在英國與歐盟就日後的自由貿易談判過程中,各方分歧和矛盾又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冒出,讓英國和歐洲的關係進一步加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