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新聞自由須珍惜 濫用自由須整治

2019-12-17

范宋環

新聞自由向來是西方國家最珍視的價值觀,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三番四次出言攻擊各大媒體,對不利自己的消息一概稱之為「假新聞」;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國,記者出身的首相約翰遜,不但沒有捍衛新聞自由,反而在上任未滿半年,談不上有什麼功績,卻已很落力地打壓新聞自由,勝出大選即想辦法清算英國廣播公司(BBC)。

約翰遜早在2012年便已視BBC為眼中釘,他形容BBC是「國家主義、社團主義、失敗主義」,認為BBC過度反商界,應該任命親商界人士擔任BBC總監。

在美國,特朗普則經常在言談之間,煽動民眾對媒體的敵意。以他在2018年8月5日的一則帖文為例,特朗普稱「假新聞媒體討厭我叫他們人民公敵,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事實」,繼而又指控媒體帶來「分化及不信任」,稱「他們還會造成戰爭!又危險又噁心!」

媒體在民主制度中,擔當重要的憲制角色,作用在於監察手上擁有權力的官員、對民眾及國家負責,公眾利益是媒體的唯一服務對象,但特朗普面對所有對自己不利的媒體,動輒將之標籤為「假新聞」、「人民公敵」。實質上,美英這兩位領袖虛偽地把個人私利放在首位,不惜污名化媒體,他們的言論,甚至足以煽動部分極端人士,將仇恨情緒變為實質行動。

政治領袖對新聞媒體的取態,直接影響公眾的知情權,同時影響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良好管治,現在約翰遜因不滿BBC對保守黨、對脫歐的立場,而透過假借民眾之手來不交台費、斷其財路來報復BBC,明顯是違背良好管治的基本原則。

美英的媒體因不認同特朗普和約翰遜的政治主張,而遭到針對;但反過來說,在另一些地區,卻有另一些媒體在濫用新聞自由,違背了基本的媒體操守和責任。

新加坡政府最近果斷地引用「假新聞法」,讓政府有權要求社交平台網站,移除一些不實的假新聞內容,這法例日前更首度應用到政黨之上,要求反對派「新加坡民主黨」修改在網上的誤導帖文。新聞自由既能載舟,也可覆舟,端視有否遭到濫用。

再看本港,香港電台和「黃媒」無視新聞事實,傳播不實訊息,這類媒體違背公眾利益,港府也應下定決心,出手整頓這些媒體。

公眾必須清楚明白,約翰遜為私利針對BBC是干預新聞自由,至於整頓散播不實消息的毒媒,則是防止濫用新聞自由。這兩者有很清晰的分野,香港既須捍衛我們一直享有的高度新聞自由,但也不能容許別有用心的個人或媒體,藉此散播不實、誤導的假消息;當新聞再分不出真假,香港還怎會有真正的新聞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