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又是聖誕前夕了﹗

2019-12-24

昂膛山人

我們香港人是很幸福的﹗因為香港可以稱為中外兼通的國際大都會。

中國的農曆新年、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節日均受市民重視而具備多姿多彩的慶祝活動,而外國傳來的復活節、聖誕節等慶祝活動也有其特色和地位。因此,以全世界的標準而言,香港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節日慶祝的城市之冠。

由於香港的教育系統也是多元化的,舉凡回教、道教、儒教的中小學也不少,而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中小學也非常受香港群眾歡迎,教會學校的學生數目也不少,再加上基督教會和天主堂的活動也非常普及,聖誕節自然也成為香港主要節日活動之一,很多教會及教會主辦的學校均能善用聖誕節作為推廣教會的活動,而聖誕節也可能成為香港最大型兼最受歡迎的節日之一。

聖誕節前一日,正是各種聖誕活動的前奏曲,節目繁多,本來可能比聖誕節當日更為熱鬧的。但今年景象如何,至今仍是未知之數。今年可能有所不同,因為過去的六個月,香港飽受了超過半年的示威、上街、堵路等破壞香港日常生活秩序的活動,雖仍未至打家劫舍的極端情況,但不少銀行、餐廳、商舖、交通,甚至機場也慘受無辜的攻擊,使過去數月來,不但香港的遊客銳減,還幾乎少了百分之七十或以上的生意;有關酒店員工也因入住率低而須扣薪、強迫放無薪假期;其中苦況是手停口停,真是有苦自己知。不知有苦向何處伸冤呢?相信有些示威青少年的家庭也不會是例外的。

可憐一群群的高等教育「精英」們,接連地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所謂示威行動﹗其實是示什麼威呢?事實上只是騷擾香港人的正常生活。過去六個月以來的「暴動」,美其名是示威,但不少市民真的不知道也不清楚他們究竟是「示」什麼「威」﹗香港數十年來艱苦經營、流血流汗爭取得來的「東方之珠」已頓然失色﹗

港人生活不安,學生被迫「放假」留在家中,有些學校,包括了為數不少的大學校園也成為了暴徒的「兵工廠」,成為「汽油彈」的製作工場,不少大專學院和大學也要被迫關門或取消即將來臨的學期尾考試;外地來港的大學生及交流研究生等,也可能要改短留港日期而提早離開。香港本來是內地及世界各地其他大學來學習的最優先的目的地,今後可能聞香港之名而只能搖頭歎息﹗香港更慘﹗從此墮下深淵,不知何日才能恢復元氣﹗更不敢想像何日才能挽回昔日的光輝﹗幸而明天便是聖誕節,相信聖誕歌聲一定可以將多月來緊張的氣氛改變過來。而善良的人可重新發揚人間有愛﹗仇恨之根從此淡化﹗但願聖誕佳音,滿蓋香港﹗令香港馬上恢復過去港人勤勞向上和諧,以及激發港人愛護香港的精神,使香港回復一顆在廣闊天空中的明星,永顯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