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娛生樂與「路」】嚴寒的冬季 嚴寒的生活

2019-12-24

路芙

相信大家也認同2019年後半年實在是令到很多行業遇上經濟艱辛的日子,也令到傳統的傳媒行業失去很多生意,可憐的是在聖誕節前夕也收到一間大型的電視台媒體公司進行大量裁減人手,當中有認識的業內的同袍遇上這個經濟難關。

在娛樂圈中找生計已經不容易,還有很多在內地工作的藝人,不論幕前幕後近月來機會都少了,工作量也因為娛樂圈文化改變而減少;最慘的是若果生活經濟有困難,每個人只為賺錢生活,哪有多餘錢去娛樂呢?那麼娛樂事業生意一定走下坡,所以看到這樣的情況實在心酸。

同時看到很多同業朋友開始被公司裁員,而且年紀已到中年,好聽的說是專業人士,不好聽的年過半百沒有其他技能在生活上面可以發展,要找其他行業實在很難,例如︰我有很多朋友是某電視台的監製,他們最能幹的是製作一個大型的節目,但若果離開大型的電視台在外間絕對沒有另外一個大平台可以畀他們有機會發揮,市面上其他的公司根本不需要有監製這個職位,當然可以的話,廣告公司也需要監製,但跟電視台的監製工作絕對不同;所以我身邊的人說感謝朋友已經告知擔心未來下半生的前途,老實說在四年前我離開一個大型的電台媒體時也非常之茫然!

有人講,為專業的行業跳進一個自己一無是處的世界當中很難找到工作做,尤其是在這一年,根本沒有一份工作會需要我們這類專業才幹,所以我才開展自己的品牌及學習拍攝剪片做電腦程式,因為不想一個因緣際會使自己一無是處之人,因人到中年之前的技術已經不被正常社會所認同,所以我便的起心肝去做職業學生,學習多方面的才能,現在仍是一位學生,但是我相信,為了適應社會的改變必須更加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夠在市面上與年輕人一起爭取機會!

所以這次見到身邊的朋友一一被公司裁走,雖然也替他們擔心,但我在此也想鼓勵他們勇敢面對失業尋找另一個機會,重新建立自己的可行性。若果有能力的最好去讀一些短期課程,改變自己生活模式,增加自己生活能力,真的相信人到中年突然失業是需要給個機會自己去尋找一個新的自己,再尋找社會當中發展的一席位;希望我們同業能夠一起度過這個寒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