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鐵路隨想

2019-12-27

興國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如今的地上和地下的火車軌道,都已經使用鋼軌了,為何還稱為鐵軌和鐵路?已經沒有鐵了吧?

原來,英國在16世紀時,就已經鋪設了世上第一條「鐵路」,但當時使用的軌道,是用木材鋪設的,應該稱作「木路」才對。到了17世紀時,才用鐵軌取代了木軌。由於軌道的材料不斷改進,現今已使用鋼材,所以嚴格來說,應該叫做鋼軌,但由於鋼軌是取代鐵軌的,所以習慣上還稱鐵軌,大概是鋼和鐵是相關的,不然如果懷舊,應該稱為木軌。

英國的鐵道令歐美國家非常羨慕,紛紛修建鐵路,美國、法國、德國和俄國的鐵路都是在19世紀時便建立起來。咱們中國是急起直追的,從共和國成立之初,便設立鐵道部,並且開始了大規模的提速,電氣化和高速化同時進行,明年之後,中國的鐵路總長度將達到15萬公里,高速鐵路亦達3萬公里。

英國的首都倫敦,是世上最早建造地下鐵道的第一個地方,於1860年開始修建,經過3年終於修建完成。當時被認為世界奇跡之一,人人爭先搶搭,第一年的乘搭人數便高達近千萬人次。不過,當時由於電尚未發明,所以使用的是蒸汽火車,因而隧道內隨時可見的,是煙霧瀰漫,令乘客難以忍受。工程人員當然想辦法改進,方法是在隧道裡開鑿多個孔道通至地面,讓煙霧可以排出。於是隧道內瀰漫的煙霧是減少了,但街道上的煙霧卻增加了。當時街道上行駛的是馬車,馬匹看到煙霧,都會驚嚇得到處亂闖,以致車禍頻頻。

如今有了電動火車,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了。所以,世上第一,其實等於是實驗,後來者便不會犯同樣錯誤。後發先至,可能是造就了中國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