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邀甄美薇談企業支援措施

2020-01-11
■甄美薇與中總首長合照。■甄美薇與中總首長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行會董會,並邀得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擔任主講嘉賓,與中總成員探討當前經貿形勢發展,以及一系列工業貿易署支援企業的措施。

甄美薇在會上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2019年首11個月香港對外商品貿易同比下跌約6%,其中出口下跌4.7%。

為協助企業應對當前挑戰,當局經與多個經濟體簽訂了8份自由貿易協定和21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其中,香港與澳洲的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將於今年1月17日生效,相信能進一步強化本港與周邊地區的經貿聯繫合作,助本港企業開拓更多發展空間。

針對內地市場,特區政府於去年11月亦與國家簽訂了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涵蓋檢測認證、法律、金融、電影、印刷、旅遊和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方面,並透過優化原產地規則的安排,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可全面享受零關稅。

此外,工業貿易署更優化了轄下的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自今年1月20日起,每間企業可獲累計資助將由現時的200萬元增至400萬元,涵蓋地域亦從內地及東盟地區擴展至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首期撥款的比例更由核准政府資助額的25%提高至75%。

蔡冠深袁武曾智明等出席

中總會長蔡冠深,副會長袁武、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方文雄、盧文端,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出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