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阻增產假 立會空轉香港「攬炒」

2020-01-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昨日流會,原因是反對派不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辯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的動議,由立法會決定是否容許將涉及增加4周產假的僱傭條例修訂草案,繞過內務委員會,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為什麼政府要將延長法定產假的議案繞過內會直接交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因為內會正因為反對派的瘋狂拉布,加上主持郭榮鏗的監守自盜,一直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內會正處於停擺,根本處理不了延長產假的議案。

內會的拉布不知伊於胡底,為免延長產假不斷受拖延,政府才會提出直接交上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以免浪費時間。這個動議,既是無可奈何,也是反對派一手造成,正是由於反對派政客政治上腦,不惜將產假拖死,才造成今日的困境。

內會「停擺」 阻增加產假

對於政府直上人力事務委員會的動議,反對派暴跳如雷,質疑有關安排不恰當,屬於違反議程。公民黨郭家麒更虛偽地指,法例本身沒有爭議,應以正常合理程序處理,批評羅致光的動議是「小動作」及「旁門左道」云云。政府現時的處理,當然不是議會的慣常做法,但也不是「旁門左道」,而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自新一年度立法會會期開始,立法會根本就沒有正常過,反對派為了配合反修例暴亂,開闢議會戰線,將政治風波引入立法會,擺出一副全面開戰的姿態,完全不理會議會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福祉。

內務委員會是立法會的「大腦」,但反對派卻以拉布令內會癱瘓,內會「停擺」其他議案根本不可能處理,包括大量關係市民生計利益的議案,就像這次的延長產假議案。反對派也支持延長產假,郭家麒平日說得如何關注民生,但在政治面前卻將民生放一邊,對延長產假大打拉布戰,利用內會卡死立法會玩殘市民。

對於反對派的拉布,政府及建制派當然不能坐視他們攪局,必須作出反制,這次直上人力事務委員會的動議,不但是反制反對派的拉布,更是為了確保延長產假能夠及早推行,讓市民能夠早日受惠。這是為了市民利益而不是搞什麼小動作,真正搞小動作的是反對派郭家麒之流。

根據《議事規則》,政府將一條法案恢復二讀前,應諮詢內務委員會主席,但目前內會主席一直未能正常選出,並沒有辦法諮詢內務委員會主席,既然如此,立法會主席完全可以運用其酌情權批准政府動議。而且,政府有關安排亦會先諮詢所有內會成員,只要大多數內會成員同意,將來產生的內會主席自然也會同意,這樣便等同於諮詢了內會主席。雖然並非慣例,卻沒有違反《議事規則》。反對派所謂未能滿足《議事規則》的要求是一派胡言。如果他們這麼重視內會,為什麼又要一直阻撓選出主席,一直癱瘓內會?反對派根本是講一套做一套。

將市民當成政治籌碼

政府的反制明顯擊中了反對派要害,令他們騎劫內會的圖謀落空,其他議案之後也可以同樣方式直上不同委員會,將對立法會的影響減到最低。眼見圖謀失敗,反對派乾脆魚死網破,在立法會上策動流會,這完全是輸打贏要,顛倒是非,更倒打一耙反過來指責政府違規,反映反對派政客缺乏基本的民主精神,更暴露其漠視民生,將議會變成政治角力場,將市民當成政治籌碼的不堪面目。

過去反對派拉布,還有一點底線,但現在他們拉布已到了「六親不認」、罔顧港人利益的地步,連沒有爭議,符合市民利益的延長產假議案也要阻礙,說明反對派已經失去理智,為了向暴徒「交心」,為了表明與暴徒「齊上齊落」,反對派將會瘋狂攪局,令立法會長期空轉,將香港「攬炒」。

不單立法會如此,由反對派及暴徒聯手控制的各個區議會,都已經變成政客做騷、搗亂、小丑表演,以至唱「獨歌」、為無名無姓的「死者」默哀的平台。正經事、民生事、市民關心的事都放在一邊,這就是反對派的「政績」,這些政客本身就是對香港民主、民生最大的危害。選民的意氣用事,等於捉老鼠入米缸,受害的是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