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國會年度報告顛倒黑白

2020-01-23

江樂士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下稱:中國委員會)發佈年度報告,該報告預設立場、歪曲事實,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

中國委員會的兩位主席不是別人,正是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院議員麥克高文(James P. McGovern),前者號稱是「黃之鋒在華盛頓的後台」;後者則以仇警著稱,他對香港警察的污衊,讓那些存心抹黑中國的人都覺得過分。

有這兩個人坐鎮,中國委員會提出《保護香港法案》絲毫不會讓人覺得意外。法案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催淚彈、橡膠子彈、胡椒噴霧以及其他人群管制裝置。在香港警方為保護香港而艱苦奮戰之際,兩人卻想方設法為難警隊。很明顯他們仇視香港警察,他們的仇警言行給香港暴民統治開了綠燈。他們杜撰的報告背離事實,誰會當它是回事呢?

自暴亂爆發以來,儘管香港警察英勇平亂、極度專業和克制,但委員會卻詆毀他們執法時使用「過分武力」,「違反國際標準」。他們只是像人肉錄音機般重複反修例運動分子散播的謊言,並沒有義正辭嚴地譴責黑衣暴徒一直以來的種種惡行,包括用磚頭砸死一名清潔工人和點火焚燒一名中年男人。委員會無視暴徒作惡,不但令自己聲譽盡失,也令報告變得一文不值。

中國委員會為抹黑香港不擇手段,其報告竟然批評特區政府禁止那些未按法定程序宣誓就職或謊稱有資格參選的人士擔任議員。美國也會嚴肅處理類似事件,絕不容忍未經正式宣誓或作虛假聲明的人士擔任公職。

此外,中國委員會企圖煽動大眾同情那些干犯嚴重罪行、繼而被起訴的罪犯,這無異於主張他們應該凌駕於法律之上。

盧比奧身為律師,應該很清楚任何法治之地,絕不姑息養奸。再者,美國時常也禁止一些被認為會危害美國本土安全的人士入境,然而中國委員會卻無恥地批評香港政府做同樣的事。儘管該報告呼籲香港實施民主改革,但它故意不提一眾反對派在2015年否決普選方案、阻礙香港的民主發展。

中國委員會的最新報告揭示了主事者醜陋的一面;他們罔顧真相,為政治目的而大肆詭辯。

此報告供美國總統和國會審閱,用意明顯是想誤導兩者。若他們是精明的,就應把這份報告丟入回收箱。

(註: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內容有刪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