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 美伊開戰擔憂消退 股市維持升勢

2020-01-14
■ 在特朗普表明無意向伊朗開戰後,市場擔憂情緒迅速消退,美股等風險資產價格重拾向上動力。 法新社■ 在特朗普表明無意向伊朗開戰後,市場擔憂情緒迅速消退,美股等風險資產價格重拾向上動力。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情緒反覆,各類資產價格也增加波幅。2020年第一個周末,中東局勢突然緊張起來。美軍炸死在當地的伊朗高級將領,隨後伊朗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全球市場立即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市場憂慮引發熱戰,都在等待美方最終的決定。資金紛紛流向避險資產,包括日圓、黃金和美債。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沒有打算開戰,擔憂情緒很快消退,恐慌指數VIX在一月的第二周下跌10.41%,安全資產面對回吐壓力。

此次危機平息得很快,對於全球股市的影響有限,一度受壓回落,但沒有破壞趨勢,包括美股。道指原本保持在上行趨勢之中,地緣局勢一度令其失守28,500點水平,不過仍然能夠守住20日線,且很快又重返28,500點上方,在1月10日更是再創歷史新高至29,009.07點。

標普也同樣維持趨勢,1月10日創新高至3,282.99點。標普一度失守9,000點水平,但1月10日也創新高,見9,235.195點。

等待中美協議細節

市場焦點很快回到基本面,尤其是經濟數據。在小非農表現強勁下,投資者原本對於非農數據樂觀,不過在1月10日公佈的非農報告不及預期,平均時薪也失望,投資者擔心勞動力市場恢復不如預期,美股也在數據公佈後從高位回落,但幅度有限。最終,納指連續上漲第五周,升1.75%。標普在1月第一周結束五周連陽,第二周反彈0.94%。道指同樣轉升,周內上漲0.66%。

新的一周,要繼續關注經濟數據,包括CPI、PPI和零售銷售等。而美國多間銀行周二開始陸續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為藍籌業績期揭開序幕。

此外,中美有望在近期內簽署貿易協定,有投資者擔心是否股市會趁這個機會有獲利回吐的壓力。不過料不會改變趨勢,更重要的是協議細節和對下一階段談判的預期。

美元結束兩周連跌

美匯指數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表現疲弱,不斷下移重心,跌勢延續到新的一年,一度跌破96.5水平。好在美匯指數能夠止住跌勢,從低位反彈,尤其是1月8日,重返97上方,升穿5、10和20日線,隨後更是突破97.5。

但非農數據不樂觀,還是令美匯指數減弱上行動能,最終結束三日連陽,跌0.1%至97.356。美匯指數在兩周連跌後在上周反彈0.53%,但仍在從去年十月高點開始回落的下行趨勢中,且50日線還沒有突破。

雖然考慮美國經濟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有優勢,美元資產有吸引力,美匯指數不至於太差,整體仍在高位,但想要重新突破100水平不容易,暫時沒有看到新的利好可能,倒是新的這一年,會有更多未知風險在等待,包括美國大選等。

美債也受到中東局勢影響走高,隨後又回吐。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1月8日一度跌穿50和100日線,低見1.7032%,不過隨後很快反彈。直到周內最後兩日,又轉跌而考驗1.8%的支持,最終結束兩周連跌。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