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群策群力讓抗疫工作做得更好

2020-01-29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香港至昨日已有8宗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輸入個案。雖然特區政府在大年初一的記者會上,大致接納民建聯等政黨的意見,包括︰將防疫應變計劃提升至最高級別「緊急」;中、小學、幼稚園延至2月17日復課;無限期暫停來往湖北武漢的航班和高鐵;所有口岸入境人士須進行健康申報;加強口岸體鈶邠d和人手配置,離境人士都須進行體鈶邠d;呼籲市民切勿前往湖北省;以及取消人數眾多的大型活動等。不過筆者認為政府仍須按疫情加快及隨機應變,而在現階段,筆者則建議政府仍應在以下三個範疇作出補漏,讓工作更為盡善盡美,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及健康。

首先,在防疫戰上最可怕的當然是病毒,不過不少別有用心人士的謠言及對防疫物品坐地起價行為,同樣是防疫工作上的隱患。為了不被這些內耗拖了防疫戰的後腿,首先,在目前疫情高危期間,再加上修例風波仍未平息,謠言甚易四起,政府必須加強權威性訊息發佈的速度及透明度,包括每日向公眾解說疫情最新情況及政府的應變工作進度,醫院準備安排,以及口罩供應情況等;同時,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將防疫資訊放上網站或透過電話短訊,以最快及最直接的方式告知公眾。

現時已有不少地方將個人壎籵嬝@物品抬價,有報道指,原本一個28元的3M口罩居然可抬價至100元一個,而這種趁火打劫的現象或許更不止於此,特別是農曆年假是市民外出旺季,市民對口罩的需求定必殷切。故政府應「特事特辦」馬上將無短期急迫需要的存貨,透過指定零售商定價出售,或安排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向市民派發免費口罩,消除市民搶口罩憂慮,更應打擊囤貨或抬價等問題,確保不會供應不足,以免引起市民恐慌。

還有,停課雖然是明智之舉,不過停課還是會引申進一步的問題。當中不少家長和學生為了消磨時間,或會選擇外遊。雖然現時國家已經盡力控制疫情,不過疫情會否進一步擴散仍屬未知之數,學生又會否「盚J茩霅銵v,不小心前往爆發疫情的其他地方?為免造成更多問題,政府除了必須審時度勢看看是否適合在2月17日復課,更重要是考慮在復課時要求學生申報假期外遊記錄,讓政府和學校可掌握更充分的資料作出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