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如何解讀鼠年香港籤文?

2020-01-29

顧敏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按照香港的傳統,大年初二是求籤祈福的日子,每年為香港求籤祈福的儀式是在沙田車公廟舉行的。為香港求籤祈福,本是出於良好願望,但既然是求籤,就有上中下之分,不可能次次抽得上籤和皆大歡喜。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都不希望看到下籤出現。因此,自從2003年特區政府派代表為香港求得「下籤」後,政府在飽受指責下決定不再派代表求籤,改由鄉議局主席為香港求籤。儘管如此,每年的「求籤」都備受關注,而如何解讀籤文就更為關鍵。

今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先生的手氣尚可,仍為香港求得92號中籤,籤文為:「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解曰:「家宅平平,作福加增,自身平安,婚姻成合」。

劉先生指,過去大半年香港撕裂,社會內耗,希望政府帶頭把事情搞好,市民應團結一致。他指政府施政要聽民意,不可以「逞英豪」、自以為是,而社會亦要公道。被問到「逞英豪」是否指特首林鄭月娥,劉業強稱是整個政府。至於「天眼恢恢疏不漏」是否指員警,劉業強未有正面回應,僅稱「人在做,天在看」,又指若只靠員警來維持社會和諧是較困難、不足夠。

面對四句籤文,媒體別有用心地問,劉先生含含糊糊地答。媒體將焦點對準政府和員警,明顯喪失公允立場;劉先生要求政府帶頭把事情搞好,當然不會錯,但怎麼才算搞好,只能是見仁見智了。

如何解讀籤文可能與當時社會出現的問題密切相關。去年大會解籤師傅在解籤文時,指「出入謹慎」即運輸事務上要小心,原來籤文是指2019年6月以來黑衣人打砸搶燒和破壞社會治安,犯罪率急劇上升,車公可能希望大家出入小心,支持員警嚴正執法。

劉先生有一點是說對了,那就是政府施政要聽民意,不可以「逞英豪」、自以為是,而社會亦要講公道。政府施政要聽民意是對的,但是,香港社會形勢非常複雜,社會上存在多元民意,更有不少民意是在反對派操控之下做出來的,如果一味要政府聽從這些民意,恐怕永遠做不成事;如果政府不團結,沒有一點施政的「硬氣」,估計行政主導要徹底玩完了。

至於「天眼恢恢疏不漏」應該與「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同義,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到懲罰,天網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所謂「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就是這個道理。在香港違法犯罪、破壞法治的暴徒是壞人,警察為了維護法治和社會秩序而浴血奮戰,應該是好人,甚至是英雄,「天眼恢恢疏不漏」這句話是怎麼都套不上香港警察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