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黑醫護」政治化操作比新型肺炎更可怕

2020-01-29

馬 駿

「余謹以至誠,於上主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秘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這是全球第一個真正護士南丁格爾為護士所訂立的誓言,是每位護士在醫護學校必須學到,必須認識到,及必須遵守的。南氏提倡用「四心」去對待每一位病人: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試問今時今日的「黑醫護」是否忘記了南丁格爾的誓言及她所提倡的「責任心」?

部分「黑醫護」仍然高呼「五大訴求」等無謂的政治口號。莫非這班醫護人員怕死,入病房前「壯壯膽」?有香港護士協會更向醫管局提出所謂「十大訴求」,其中要求「加班、交更有補水」和「16.5%現金津貼」,如果醫管局不答應他們的訴求,就會進行工業行動,發起「和你罷」的罷工。同一時間,有「黑醫護」在「連登討論區」發起一項名為「選擇性罷工」行動,要求同業只救本地香港人;對任何非香港人(暗示內地人)求診發燒或懷疑感染肺炎,一律不看症;同時,對私家醫院過來求診的病人,得知病者有到過武漢,或接觸肺炎病人,通通不接。筆者不知道以上的網上發起行動,是否真正號召「志同道合」的「黑醫護」,一起對抗非本港居民或曾由武漢回港染了疾病的人士?但是,筆者認為,如果真的有醫護人員響應號召,對「目標人物」採取「不看症、不處理」的態度,是否有違醫護人員的職業操守,如何有顏面去面對南丁格爾?

與此同時,這班「黑醫護」是否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評估現時疫情及日後的變化?如果他們真的對這班來自內地(特別是武漢)的病患者不作處理,由得他們在社區周圍遊遊走走,將病毒不斷傳開去,豈不是加重本地疫情?筆者雖沒有專業醫護知識,但是都知道,如果疫情在社區內不斷擴散,病毒在社區擴散,不斷加重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豈不是造成更大的災害嗎?

筆者希望各位醫護人員能夠放下己見,齊心合力抵抗疫情的擴散。筆者希望各界能夠通力合作,醫護人員做好本分,同心協力確保疫情受控;市民亦做好防疫措施,外出時記得戴口罩,要勤洗手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打噴嚏及咳嗽時要遮掩口鼻),和避免去人多稠密的地方,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