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梅根宿命:無法超越種族嘲弄

2020-01-24

裴軍運

丘吉爾說:「我總感覺愛爾蘭人有點奇怪,他們總是拒絕成為英國人。」

按丘吉爾的邏輯推演一下,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作為一個美國人,也拒絕成為一個英國人,繼而脫離英皇室。事實確實如此,據美國《商業內幕》報道,梅根至今沒拿英國身份。

梅根想脫離皇室,哈里密切配合,協同老婆私下決定脫離英皇室。

「庭院深深深幾許?」雖然英皇室沒有中國古代宮廷那樣深不可測,但英國媒體首先將哈里夫婦「脫皇」原因歸咎為皇室內鬥。英國媒體早有報道,哈里王子與哥哥威廉王子鬧不和,這自然引發梅根和嫂子凱特相處也不愉快。

雖然關於皇室內鬥的內幕,外界很難準確獲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如果哈里和梅根在皇室順心順意,為什麼一定要在女王奶奶93歲高齡的情況下,不顧老人家的感受,突然宣佈脫離皇室呢?英國媒體的猜測應該沒錯。

然而,作為皇室成員就算受點委屈,也是需要責任和使命感來覆蓋的。每年,整個英皇室都會在英國和全球範圍內舉行2,000多場活動,回覆10萬封信件。由於英皇室不參政,行使這些責任和使命就要靠做慈善事業。另外,英國軍隊也是以皇家命名的,雖然不受皇家統領,但皇室成員需要定期同駐紮在英國本土及海外的官兵會面,確保皇家軍隊對皇室的認同與忠誠。

更為重要的是,皇室成員在加強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民族團結以及英聯邦國家團結方面也需要發揮重要作用,小到有頭有臉的門廳舖頭開業,大到重大國際性慶祝或紀念活動,皇室成員都要參與其中。更為謹慎的是,面對公眾,需要時刻保持皇室風範,接受媒體監督。

然而,哈里和梅根既不能經受委屈,也缺乏作為皇室成員應具備的高度責任感、使命感。哈里和梅根是英國皇家高級成員,被皇家授予薩塞克斯公爵夫婦,但他們卻把Sussex Royal(皇家薩克塞斯)註冊成商標,用於襪子、連帽衫等數百種商品用來銷售獲利,並將這種不長臉面的生意解釋為爭取財務獨立。然而,哈里和梅根在不履行皇家成員的責任和使命的情況下,其所作所為又處處以皇家名義行事,誰又能相信他們能以真正財務獨立的方式離開皇室呢?

好在奶奶心疼孫兒,經過皇室家庭會議之後,決定給哈里和梅根一個「脫皇過渡期」,至於過渡期時長為多久,皇家聲明中沒有提及,估計也沒有規定,女王的態度極可能是:既然你們想出去浪,等你們浪夠了、明白了,再回頭也不晚。而此前,哥哥威廉也和哈里聯合發表了一個聲明,共同譴責有關媒體挑撥和編造兩人關係出現裂痕的「錯誤有害言論」,把責任推給了媒體。

然而,不管女王怎麼袒護孫兒,哥哥怎麼掩蓋兄弟不和的報道,2019年英國皇室在遭遇安德魯王子陷入美國富豪愛潑斯坦性醜聞事件及受近日哈里夫婦「脫皇事件」的影響,皇室的那些責任與使命,在一些皇室成員面前,總沒有那麼神聖和重要,相反梅根手上那些從戴安娜王妃繼承過來的鑽石卻不會再留在皇宮了。

本來,梅根初嫁英皇宮,儘管有英國媒體有意無意地針對其膚色表現出某種嫌棄,但也有媒體樂觀預言:梅根未來在白金漢宮的角色堪比奧巴馬太太米歇爾在白宮的角色,能夠超越種族主義的嘲弄,樹立全新的形象,引領人們形成新的種族觀念。不料其表現與人們的預期大相徑庭,真是應了丘吉爾所言,「總讓人感覺有點奇怪」,從產後抑鬱,到無緣由地哭泣,再到看望英國失足女性時在香蕉上留言的不謹慎行為,最終,這位黑人王妃逃離英皇室,逃離英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