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守護香港 警察有功

2020-01-30

洪錦鉉 城市智庫召集人

通過香港警務處網站上載的「國際排名」,仔細看看香港治安和香港警察表現的排名,我們會更了解香港現況。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 2019」,指數自2008年起每年發佈。2019年報告評估全球共162 個國家/地區,以76 種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就一系列的人類自由程度評分,包括「法制及版權」內的「警察可靠度」。香港特區在2019年的整體人類自由指數排第3,僅次於新西蘭和瑞士,美國排在第15名,報告書「法制及版權」內「警察可靠度」,2019年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得8.9分,排名從2018年的第8名上升至第6名,前5名分別是芬蘭、瑞士、新加坡、冰島和新西蘭,而美國連20名都不入。

成立於1971年的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獨立的國際組織,透過凝聚商界、政界、學術界及其他社會領袖的力量,共同制訂全球、地區和業界的工作項目,致力改善世界現狀。《世界競爭力報告書》是一份年度報告,於 2019 年評估了 141 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狀況。該報告在2019年1月至4月調查16,000位商界領袖的意見,在130個指標裡,其中一項是「警察服務可靠程度」,1分是完全不能依賴,7分是可以完全依賴,香港特區得6.4分,比2018年上升0.1分,排在第6名,前5名是芬蘭、新加坡、瑞士、冰島和巴林,美國也是20名不入。

位於英國倫敦的列格坦研究所,是一個公共政策智庫,於2007年成立,致力協助人類過較富裕生活而進行研究,每年公佈「全球繁榮指數」。該指數評估全球共167個國家/地區的財富及生活質素,以下述 12 項指標作比較:安全與保安、個人自由、管治、社會資本、投資環境、企業條件、市場進入及基建、經濟質素、生活條件、健康、教育及自然環境。各個國家地區的「安全與保安」表現以戰爭及公民衝突、恐怖主義、政治恐懼及暴力,暴力罪案、財物被盜案件共5方面衡量,21因素進行評估。香港特區在「安全與保安」排名方面,2019年與2018年一樣排第4名,前20名也同樣沒有美國。

就在2019年,泛暴派不斷散發仇警信息,甚至不斷要求美國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可笑的是美國的「警察可靠度」和「警察服務可靠程度」都遠差過香港特區的警察,美國的「安全與保安」也比香港差。難怪有台灣的名嘴評論員指「香港警察過度自我克制」。無論如何,支持警察,維護法紀,才是我們守護香港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