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守好出入境口岸是防疫重中之重

2020-01-30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香港現時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也是輸入性個案,因此政府的防疫工作應由出入境管制開始。出入境口岸防疫是香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及最重要的防線,若口岸防疫工作能成功有效,將能堵截外來輸入個案,亦預防病毒進入社區造成社區傳播風險。

筆者與民建聯同事同特首會面時,強烈要求政府加強出入境限制,禁止來自疫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除非他們持有由特區政府認可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其次,政府應呼籲香港市民如無必要,切勿到訪確診疫症的地區,而從確診疫症地區返港的香港居民,應盡量減少到公眾地方,並遵從個人防疫措施,以降低跨境人員往來的傳播風險。

另一方面,政府應即時對已入境及身處本港的旅客開展健康追蹤工作,特別是來自湖北省的旅客。同時,政府應更嚴格執行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包括申報曾乘坐的跨境交通工具、本港的住處及聯絡資料。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於全部出入境口岸為所有入境人士進行體溫檢測,若發現明顯或懷疑個案,即時作出隔離及安排進一步檢測或醫學觀察。

要做好防疫工作,的確要宜緊不宜鬆、宜多不宜少、宜快不宜慢!政府今次應對疫情的工作要更快速、更有預見、更有效率才成,切忌慢半拍!要全港市民一起同心抗疫,就要先安市民的心,穩住市民的信心。否則,缺乏預見和魄力、等到事情嚴峻了才面對,會令市民失去信心,只會令防疫工作更難處理及推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