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同心同德齊抗疫

2020-01-30

傅健慈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 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

為應對新型肺炎蔓延,在1月25日,特區政府宣佈提高防疫機制至最高級別的「緊急」級別。目前,香港已經有8宗確診新型肺炎個案,昨日新增兩個新型肺炎懷疑個案,形勢嚴峻,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已決定在1月30日採取局部封關,讓仍在外遊的香港市民有足夠時間回港,一方面減低病毒跨境傳播,另一方面維持受監控的局部「人和貨物」的流通。並實施暫停郵政局、運輸署和社區中心等服務,加強防疫,這些新措施值得支持。

可惜,泛暴派卻別有用心,利用疫情,顛倒是非黑白,大肆炒作,進行分化,挑起仇恨,政治凌駕抗疫,更鼓吹醫護人員進行罷工,摒棄民生,試圖破壞香港行之有效的醫療體系、社會安寧和廣大市民的福祉,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這兩天,有很多護士同時因病缺席,令到醫院人手短缺,出現病人嚴重缺乏照顧的情況,這是巧合嗎?是否「詐病」去表達不滿及所謂的「五大訴求」?情況令人擔憂。無論如何,祝願患病的醫護人員早日康復,身心康泰,放下政治成見,無分紅黑黃白藍,早日回到醫護崗位,盡心盡力替醫院和病人服務,贏取市民的掌聲。

特區政府必須嚴格管控出入口的衛生,特別要管理好社區的衛生,加強防疫的措施,比如勤清洗街道和垃圾黑點及滅鼠,免費派發防疫口罩,提供足夠醫療支援,及安排食物和支援給獨居長者或有需要的人士,在地鐵站出入口提供消毒潔手液給乘客即場使用,加強宣傳教育等。

另外,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跟打算罷工的醫生護士溝通,化解罷工危機。並呼籲廣大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和醫護人員,一起跟「黑暴」割席,大家守望相助,同心同德一起對抗疫情,渡過難關,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