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怪醫D老篤》展開冒險之旅 羅拔唐尼化身與動物訴心聲

2020-01-31
■怪醫與一眾動物展開冒險之旅。■怪醫與一眾動物展開冒險之旅。

農曆新年,一眾賀歲片又搶閘登場!電影《怪醫D老篤》由「鐵甲奇俠」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主演,重新演繹懂得跟動物傳心對話的荷里活經典主角「D老篤」。新春期間,與怪醫及一眾動物展開一場快樂的冒險之旅吧! ■文:Vivian

電影講述七年前愛妻離去後,怪醫D老篤決定封閉自己,與動物老友記隱居於大宅內,直到維多利亞女王患了重病,D老篤只好踏上奇幻島尋求療法。旅途上,D老篤得到入室弟子湯美及一群趣怪的小夥伴包括心煩大猩猩、多嘴笨鴨、Chok爆北極熊、硬頸鸚鵡、四眼狗狗等相伴。各路動物群起找D老篤訴心聲,令他重振聲威,而女王最後又會否病癒重過快樂人生?

怪醫也是超級英雄

「D老篤」由英國作家Hugh Lofting創作出來,《怪醫D老篤》正正改編自由他創作的1920年代的著名童書系列,過往亦曾被改編成電影,今次則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史提芬格漢(Stephen Gaghan)執導。談到對「D老篤」印象,導演表示自己首次接觸的「D老篤」是1967年版本的Doctor Dolittle,「大概在我3、4歲時,我看的是力士夏里遜(Rex Harrison)主演的版本,當時看過後覺得很震撼,幾十年後, 這部經典之作再次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並希望再次拍成電影。」導演說。

「D老篤」這個角色面世已近一百年,它在不同年代以不同手法改編成電影,今次則換上了「鐵甲奇俠」形象在觀眾腦海中根深蒂固的羅拔唐尼領銜主演,他在電影中化身成精通所有動物語言的天才醫生,並與一眾動物展開一場冒險之旅。導演表示:「其實《怪醫D老篤》也算是一位超級英雄,他的超能力就是聆聽,他有一顆對所有動物的憐憫之心。」

「D老篤」難倒羅拔

羅拔唐尼的妻子蘇珊唐尼(Susan Downey)為本片監製之一,她表示:「編劇團隊提到,這人物是為羅拔度身打造,我和羅拔讀過劇本後,覺得故事很有趣,誰不想自己有跟寵物溝通的能力呢?」羅拔唐尼的超級英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今次也是剛在MCU完成了大任務後的首部電影作品,今次羅拔唐尼由硬漢「鐵甲奇俠」化身成內心孤獨的天才醫生,不過,原來這個角色也難倒了他。他認為像D老篤一樣隱世的人,就要隱於「威爾斯」。「經歷傷痛,他要像隱士一樣,遠離人群,決定只給予動物協助,隱居女王御賜的居所。我覺得這樣的人應該是威爾斯人。不過,這卻為我帶來了高難度的挑戰,原來『威爾斯』口音如此難學。」

電影固然巨星雲集,事實上,一群同行的動物也甚有看頭。拍攝時還未有後期CGI特效,靠的是攝影指導取鏡時對空間的感覺,今次負責掌鏡的幕後功臣正是憑《魔間迷宮》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攝影指導的Guillermo Navarro。「相對於只是『紀錄』一些場面,我希望可找到讓我能創造出一個世界觀的作品。能夠用史德賓這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動物世界的權利,孩子對生命的憐惜與成年人不同,有孩子的眼光、D老篤成年人的執行,故事架構就聯繫起來了。」

電影中,D老篤與史德賓的冒險旅程由Puddleby-on-the Marsh到倫敦,再由蒙德法迪到伊甸樹島。其實,所有場面主要在英國片廠拍攝,導演與Guillermo Navarrom要發揮創意小宇宙。導演表示:「由熱帶環境走到白金漢宮外景,環境不斷轉變,也要配合現實與魔幻的磨合:海盜王統治的動物王國、神秘樹和神秘果實包圍的奇幻島、千年老龍的出現等,要讓觀眾覺得奇幻之餘亦合情合理,更有點像兒時的幻想終於成真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