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無人機編隊公共區域消毒

2020-02-09
■無人機對深圳街道消毒。 受訪者供圖■無人機對深圳街道消毒。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疫情中,越來越多的高新科技手段被用來防疫。近日,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聯合大疆農業對深圳的醫院、街道、工業園區等進行了消毒。在作業之前,大疆公司使用無人機,搭載喊話器進行廣播,通知附近的行人避讓。具體執行的無人機機型包括植保無人機T20和測繪無人機P4R。前者用於噴灑作業,後者用於現場環境的測繪。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大疆無人機在全國的消毒面積超過4億平方米。

近日,深圳市衛生管理部門創新消毒方式,聯合無人機編隊對一些公共區域進行騰空消毒。防疫噴灑主要針對球場、道路、廣場等區域。執行方為大疆農業。疫情期間,大疆農業發佈「疆軍戰疫」行動,設立1,000萬基金支持各地的戰疫先鋒。此外,大疆農業還將發佈消毒指南,助力安全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此次消毒的消毒液用品是84消毒液,稀釋比例為1:29。飛行前,工作人員在電腦上建模,無人機對場地進行掃描,形成三維模型。T20無人機可搭載20升的作業箱,在農田環境下噴灑效率可以達到每小時180畝,約12萬平方米。作業時,可以自動監測障礙物並繞行。消毒中,每架次無人機能飛行十幾分鐘,然後下來補充電源和消毒液。無人機飛離地面約3米至5米。無人機殺毒的好處是,機器自動飛行,無需人工。既可節約人工,又可防止交叉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