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以法治精神打贏疫情防控戰

2020-02-09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並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環節提出具體要求。昨日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也是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根本遵循。

評論認為,近些年來,中國不斷加大醫療衛生領域的立法力度。特別是針對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的重大突發疫情和社會緊急事件,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為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符合國際社會通行做法。

評論進一步指出,此次疫情發生後,中國依法科學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從將新冠肺炎疫情納入法定傳染病管理,到內地31個省區市全部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從全力落實對疑似和確診病例「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到一批履職不力的政府官員被依法免職問責......法治精神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體現。當前,全國上下齊心,推動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

評論分析,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也出現了製假售假、造謠傳謠、暴力傷醫、哄抬物價、捐贈物資監管等問題,給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干擾。以法治精神來解決這些問題與挑戰,既是全面依法治國原則的具體體現,也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保障。

評論最後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中國將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建設,進一步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